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专家学者共议STEM教育未来发展与区域合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3 09:50 围观654次

  ​日前,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福田区教育局、香港STEM教育联盟、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办,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福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现场,福田区教育局长田洪明透露,计划到2020年,福田区100%的学校都将开设STEM、机器人等科技教育创新课程,并将成立“福田区青少年创客学院”,全面为辖区学子注入符合深圳气质的“创新基因”。

  深港携手探讨

  未来人才培养

  STEM教育,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作为当前国际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前沿话题,STEM教育被广泛认可并在越来越多学校里开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表示,21世纪需要快速掌握新技能,搜集信息,以及在快速发展变化的环境中,应对技术改革、综合应用科学数学知识,进行评判性思维的人才。在我国,为了加快深度融合步伐,加快教育教学方式的更新和变革,STEM教育是切入点,以此来推动教育创新和人才改革模式更新。

  香港STEM教育联盟召集人张泽松表示希望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STEM教育联盟与福田区教科院签订合作仪式后,未来在三方面加强合作。即结合两地力量,为相关学科老师提供培训;加强两地政策研究交流,提供政策建议;探讨今后在青年竞赛中的合作,加强交流。

  将成立福田区

  青少年创客学院

  田洪明表示,STEM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的关键能力。其中最关键的是孩子在探究过程中提升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而老师则作为引导者、协助者,形成新型的师生伙伴关系。

  田洪明透露,计划到2020年,福田区100%的学校都将开设STEM、机器人等科技教育创新课程;并将成立“福田区青少年创客学院”,建设生物工程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材料科学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培养选拔创新人才;发布福田区创客教育年度报,建立创客教育基金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客教育;指导学校开展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即每所学校开一门创客课程、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导师、每年组织一次创客教育活动和要求每一位学生每年完成一件创客作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介绍,今年该中心将开展STEM教师万人培育计划,构建中国特色的STEM教师培训体系,开发中国特色的STEM教师培训课程。

  联合央视建品牌节目

  2016年福田区教育局联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共同打造了《我的世界创客大挑战》创客教育品牌节目,央视少儿频道《异想天开》栏目全程记录活动过程,并制作全国首档以创客为题材的系列科技真人秀节目。2018年福田区将再携手央视推出大型系列节目“福田教育之妙趣大连环”,该节目以福田区历届青少年科技节竞赛项目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动力机关大赛”为主题。

  2020年愿景

  福田区100%的学校都将开设STEM、机器人等科技教育创新课程

  成立“福田区青少年创客学院”,建设生物工程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材料科学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培养选拔创新人才发布福田区创客教育年度报,建立创客教育基金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创客教育

  指导学校开展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每所学校开一门创客课程、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导师、每年组织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一位学生每年完成一件创客作品)

来源: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