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卧式压灭菌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4 13:44 围观1130次

  应用范围:灭菌器系列产品是利用压力饱和蒸汽对产品行迅速而可靠的消毒灭菌设备,适用于疗卫生事业、科研、农业等单位,对疗器械、敷料、玻璃器皿、溶液培养基等行消毒灭菌,是理想的设备。

  结构

  ·电动锁系统:仅用触摸控制器就可以轻易和安地开启箱盖。

  ·安双向检测联锁装置:通过检测内压力和箱内温度来锁住箱盖,确保使用时具有更大的安性。

  ·双向传感系统监控空气排除状态:为了避免残留空气影响到灭菌结果,本仪器采用双向传感器检测灭菌器内是否有残留空气。

  ·自动排气装置:采用新的自动排除蒸汽的装置以达到不用沸腾就能对液体基质行灭菌;在灭菌成后,可以预设定速率逐渐地释放蒸汽。

  ·琼脂处理方法:允许使用者更大幅度地加快融化琼脂或对箱内行预热。

  ·自动编排启动程序:内置定时器可设定段时间程序,以使压灭菌器自动启动个灭菌周期(长可维持个星期)。

  ·记忆(储存)支持系统:可以改变各种参数(如灭菌、排气、加热等参数),且旦发生改变(甚至发生停电故障)上述参数仍能被保留下来。

  ·节省空间的:采用垂直向上打开箱盖,节省空间。

  多种选附件:提供多种相关附件供选购(如SUS灭菌吊筐,药物废物处理筐)。

  ·过程状况显示:通过组闪光灯示出当前灭菌过程的多种状况。

  ·能延伸选配件:有浮标感应器、数字打印机、自动供水单元和冷却单元。

  正确使用方法

  压蒸汽灭菌具有灭菌速度快、效果可靠、温度、穿透力强等优点, 使用不当,可导致灭菌的失败。在灭菌中应注意的几点:

  、消毒物品的初步处理。凡接触过病原微生物的疗器械、被单、衣物等均应用化学消毒剂行消毒, 然后按照常规清洗。别是传染病房用后的各类物品, 要严格把关, 严密消毒后, 再清洗、消毒。常规清洗时,用洗涤剂溶液浸泡擦洗,去除物品上的油污, 血垢等污物, 然后用流水冲净。有轴节、齿槽和缝隙等器械和其它物品,应尽可能张开或拆卸, 行彻底洗刷。洗涤后的物品应擦干,按各临床需要分类包装, 以免再污染。清除污染前、后物品的盛器和运送具应严格区分,并有明显标志, 以防交叉感染。

  二、消毒物品的包装和容器要合适。包装采用双层包布白色棉布,新包布应洗涤去浆后再使用。物品包装用线绳捆扎, 以不松动散开为宜,不宜过紧。使用容器盛装时,选用既可阻挡外界微生物侵入, 又有较好的蒸汽穿透性。如制的注射器灭菌盒、装敷料的贮槽等。民用铝盒因蒸汽难以入, 而盒内的空气又不易排出,按常规灭菌常不能达到灭菌效果。试验对比表明它的污染率大大于用铝盒。所以不能使用民用铝盒装注射器或器械灭菌。

  三、消毒物品装放应合理。消毒物品过多或放置不当都可影响灭菌效果。消毒锅内物品不能过挤,不过锅内容量。尽量将物品装锅内灭菌。若有不物品装放起,应以量难达到灭菌物品所需的温度和时间为准。物品装放时,上下左右均应交叉错开,留出缝隙, 使蒸汽容易穿透。大消毒包应立着放上层, 小包放下层大搪瓷盒和贮槽也应立着放布类和金属类物品同时灭菌,应将金属类物品包放在下层,使两者受热基本致,并防金属物品灭菌中产生的冷凝水弄湿包布。

  四、排尽空气。使用压蒸汽消毒锅时, 关键的是将锅内空气排尽。如锅内有空气,则气压针所的压强不是饱和蒸汽产生的压强。相同的压强, 混有空气的蒸汽其温度低于饱和蒸汽所产生的温度。

  五、合理计算灭菌时间。灭菌时间包括:①穿透时间,从锅内达到灭菌温度开始计算时间,到锅内难达到的位也达到此温度的时间;②维持时间,即杀灭微生物所需时间, 般以杀灭嗜热脂肪杆菌芽胞所需时间来表示;③安时间,为使灭菌得到确切保证所需增加的时间。般为热死亡时间的半, 其长短视消毒物品而定。对易导热的金属器材的灭菌,不需要安时间。在灭菌时间内, 要注意压力表,及时间调节气量,以保持在的压力, 维持到灭菌时间为止。在灭菌过程中, 如有压力、温度下降, 应重新升温升压,重新计时。

  六、灭菌后。要求消毒物品干燥后,检查示剂达到灭菌要求即可出锅。取无菌物品时, 要严格无菌操作,开盖物品将盖盖好,贮槽关闭好通气孔。同时应分类放置, 顺序发放取用。过有效期,炎热潮湿季节般不过七天。

  七、防止热蒸汽。热蒸汽温度虽,但象空气样,遇到消毒物品时不能凝成水,不能释放潜热, 所以对灭菌不利。防止热的办法是使用外源蒸汽灭器时,不要使夹层的温度于消毒室的温度,两者应相近不要使压力过的蒸汽入消毒室内;灭菌时不要用压力的蒸汽加热到要求温度,然后再降压力。

  八、注意安。每次灭菌前应检查灭菌器是否处于良好的作状态,尤其是安阀是否良好。消毒后减压不可过猛过快。应等压力表归回"0"位时,才可以打开锅门。如果消毒锅内是瓶装溶液,且突然开锅, 则玻璃骤然遇到冷空气易发生裂,注意如果突然把锅门开得太大,冷空气大量入,易使包布周围蒸汽凝成水点而堵塞包布孔眼, 阻碍包布内蒸汽排出,而使物品潮湿。

  九、不能使用压蒸汽灭菌器消毒何有破坏性材料和含碱金属成份的物质。消毒这些物品将会导致炸或腐蚀内胆和内管道,以及破坏垫圈。危险物品清单:

  1.炸物质乙二醇二硝酸酯(硝化甘醇),硝酸甘油,硝化纤维素(硝化纤维素滤器)和所有含硝酸根的酯类。三硝基苯,黄色炸药,苦味酸和所有易燃易的硝基,过氧乙酸,甲烷基,乙基,甲醇,过氧化氢,过氧化物,苯甲酰,苯甲酰基及有机过氧化物。

  2.可燃性物质金属锂、钾、钠、黄磷、磷、硫化物、红磷。明胶、碳化钙(电石)、氧化钙(石灰),镁粉,连二亚硫酸钠(保险粉)。

  3.氧化剂氯化钾,氯化钠,氯化铵和其他氯化物。(粉剂)氯酸钾,氯酸钠,氯酸铵和其他氯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铵和其他硝酸物。过氧化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钡和其他无机过氧化物。亚氯酸钠和其他亚氯化物,次氯酸钙和其他次氯酸物。

  4.易燃物质二,醚,汽油,乙醛(醋醛),氧化丙稀,环氧丙烷,二硫化碳和其他燃点在-30℃~0℃间的物质。甲醇,乙醇,二甲苯,苄基,乙酸苄酯,和其他燃点在0℃~30℃之间的物质(醇类)。灯油,火油,汽油,异戊醇,乙酸(醋酸),和其他燃点在30℃~65℃之间的类似物质。

  5.易燃的气体(氢气,乙炔,次乙基,甲烷)乙烷,丙烷,丁烷和其他在15℃及个大气压下的气体。

  6.含有盐分的液体漏出或溢出时,定要及时擦干净,沿着盖子的密封圈要彻底擦干,否则会腐蚀容器和管道。

  7.在打开盖子前,确认压力已归于"0/npa"以下。

  8.不要在炸性气体附近使用仪器。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美华仪解析卧式压灭菌器性能及配置
    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04-06
    卧式压灭菌器型号;MHY-23893性能及配置:控制系统:采用单片机过程自动控制,可预设灭菌参数,无调温(105℃-126℃),灭菌时自动恒温恒压、计时。具有成及故障报警提示。温度要求分辨率0.1摄氏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