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课堂改革是教育改革中的核心中的核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5 09:55 围观516次

  “互联网+”的浪潮正劲,教育也不应落后,教育数字化已经推行了不少年,但一直缺少足够的推动力,“互联网+”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真正的改革即将到来,互联网者必将得到未来教育的先机。

  互联网+教育的内容

  1、互联网中学习。何为互联网?就是信息的巨流,任何知识、故事、思想、理论都能瞬间进入互联网,让每一个电脑前的我们得到教育,这是教育效率的几何倍进化。我们从自己拉网线开始仅用了11天就上了第一节在线课,解决了农村师资不足问题,尤其是边缘学科、前沿学科师资不足问题,学生也可以分享到来自祖国各地的好课、好资源、好报告,学生有需要的在以前我们未必有精力、有师资来提供,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每一次分享、每一次转发都是那么有意义!现在发展到我们差不多有一半的老师通过直播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向祖国各地输出课程,同时也随时随地分享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课程;

  2、互联网体验式德育。互联网思维办学后,打通了学校德育与全国德育做得好的学校和德育方面的专家的无缝对接,把多维度的力量拖入到一起来办学,开展无边界学习,使应试与立德树人同步进行,使德育有形有场景,使学生形成终生学习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人的更加全面发展。比如每年感恩节那天我们开展的气球宝贝、系蓝丝带活动、每年圣诞节那天开展的圣诞树上贴理想、春分立蛋、种豆、住校生睡前听故事、住校生电影课程、户外活动融入教学等这些活动都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都是紧密的与德育与升学与素养深度结合的,最后以作文方式沉淀于网络社团,师生阅贴、跟帖都很活跃,实时记录学生的成长记录。

  3、互联网社群、学习共同体。社群学习是这个时代发展的特征,在于让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和学习能力大致相当的学生有一个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主动构建知识能力的平台,这个社群里有助教,负责提供资源与维护和帮助,满足网络原住民学生的需求,这样学校就是移动的,只要学习有效的地方都是学校。还有互联网榜样、互联网心理教育、人生规划等,都可通过一根网线拉近距离,轻量化达成核心素养培养,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人。

  互联网+教育形式

  1、充分利用外脑,链接优质资源。全方位和外部合作不是简单地去其他学校参观学习经验,或者请专家来开几场讲座,而是和外面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发生关联,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创新机构深度融合,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对教育的核心问题进行攻坚。我们没有钱也没有名气,但我们有开放的心态。这种心态体现在我们愿意积极拥抱变化,并且用行动力向那些机构证明,选择凉水井不会错。我们全力配合,让合作变得顺畅,让合作机构能不断看到设想变成现实,合作就会越来越深。

  两年以前我们刚和沪江接触,希望尝试一下互联网学习模式,也希望开放网校课程给我们。那时我们学校教室连网络都没有,我们就从自己拉网线开始,就通过电信部门开通家用宽带,几天时间就做好了准备,仅用了11天就开通了第一节在线课程。实现由一个老师对全校上课,现在已经发展到有20多位老师在网上对全国上直播课程,已经进行了第二轮总共30多讲了,正在谋划我们的第三轮直播课程,同理,也能在原地分享到来自全国的好课程。又比如我们爱卡的米公司,走到一起做结合,打开互联网教学的新天地。

  使用爱米教学云系统需要学生使用平板电脑,我们采用课堂向家长开放的方式,取得家长支持,达到家校共建目的,在很短的时间就动员好家长,从自带设备入手,迅速启动了基于云平台的新教学模式。虽然首次尝试的班级设备五花八门,网络也时好时坏,但快速行动永远比完美设计更重要。

  2、利用翻转课堂,改革传统教学。这是我们在和爱米平台合作做的一节数学课,由凉水井中学的一个50多岁的老教师课内进行。大概在40分钟的环节里,把它拆成了4个大的环节,第一个环节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翻转课堂的,就是借助这个平台,里面所预置好的很多微课、以及延伸阅读文本、一些总结性的图表等多种形态的学习资源,学生有个大约10分钟左右凭借资源的深度自学,这个深度自学的资源是不需要老师重复来做的,所有资源是学校有个课程设计团队和爱米平台团队合作教研专司其职提前全部预置好了的,这是凭借资源的深度自学。下一步是互动讨论或小老师讲授,第一轮的深度自学基础之上,我们知道深度自学绝对不可能解决学生所有的学习问题,它还有很多的疑问、小组之间的互相讨论、以及老师在需要的时候,对一些共性的问题,也可以做一个统一的讲解,这可以弥补深度自学的不足。

  第三个环节是对第一个阶段的学习、两种形态的学习的成效,做一个及时的检测。检测题在这个系统里已经预置好,所有的题目是经过专业的老师教研之后挑选出来的,如果觉得所挑选的题目不满意,可以开放题库,你自由地去组卷。这是一个检测的环节,这个及时检测的结果,会同步生成很多数据,对错的判断,系统会自动批改。第四个是单堂练习的环节,这个系统预置了所有的已经分层了的练习题,其实学习到了这里,事实上学生也开始自动分层了,这个练习并不是一套作业布置给他,而是开始有分层这个练习阶梯,让它更有挑战,这堂课看似已经结束了,但是学习并没有结束,因为还有网络社团,他们在社团上非常活跃,把课堂上总结出来的一些东西、疑问写成帖子沉淀社团里,师生爱在上面发帖、阅贴、跟帖,我们看到下面都有热烈的讨论,学生继续在讨论这个问题,有课内延伸到课外,在互联网上,这堂课没有停止,学习、学习场、学习场景,已经没有界限,这是互联网带来的价值所在,教学有越来越大的施展空间。

  3、小步快跑,迭代升级。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快速变化,我们既要拥抱变化,也非常清楚变化不可能一蹴而就。指望引入某个法宝就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最后都会失败。现在凉水井的创新课程和教学模式已经非常丰富,学习场景进一步打开,除了教室还有操场、田野、家庭、社区、网络,只要是学习有效的地方都是学校。利用平板进行信息化课内常态教学已经有形有规模,多平台的叠加使用已成常态,融合课、项目式学习课、住校生电影课、睡前听书课、翻转课堂、混合式合作学习课堂、在线课堂、创客课堂、大小课长短课等多元课堂正在进一步展开。这些场景的展开不是采用大跃进的方式一哄而上,而是逐步开展,并根据师生的反馈随时调整进度。比如我们组织集体收看网络讲座。那一次,全校学生就在原地进入清华大学的在线学术报告厅,听两位科学家讲解当时正“红”的科学发现引力波。这个讲座震撼了凉水井的师生们。

  初一有个叫杨新锐的同学说这太神奇了,我明白了什么叫天体、什么叫黑洞,这极大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也为我即将学习物理打下了基础。当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开始体会到网络不仅是娱乐休闲工具,还可以联通神秘未来、接触未知时,他的世界就被打开了,看到了自己为世界做贡献的无限可能性。在云系统进入常态教学时,我们也不是一下子让每个学生都带着平板上课。最开始是老师借助教室里的电子白板来展示云系统的内容,然后每个学习小组开始有一台设备,最后才过渡到每个学生拥有设备。让学生和老师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的缓冲过程,不断用小创新引发兴趣,成为下一步前进的动力。在引导老师时,也是先物色少量种子教师,在他们对新教学模式掌握熟练后,带动更多老师加入,虽然每一次是小步走,但快速循环,反而速度很快。

  课堂需要真改革,消弭课堂学习的边界,互联网教育是重要途径,课堂改革是教育改革中的核心中的核心,是需要花大力气改的地方,使之更加妥贴教育规律,模糊学科之间的界限、整合、融合,重构多元课程,提供各种各样不同的存在与场景,满足学生对多元课堂的需求。

来源:​简书 作者:君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龚拥军: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推进德育行动
    搜狐04-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
  •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创新举措 深入推进教育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1-09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改革实验区建设,创新举措,扬优势、争特色、创品牌,推进教育改革走深走实。聚焦素质教育提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推进“局长先读、校长领...
  • 浙江大学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 大力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
    教育部12-28
    浙江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把卓越工程师培养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图解丨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十年改革发展历程

    图解丨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十年改革发展历程
    微言教育07-08
    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继续进行中,第七场聚焦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随着“云发布”和“云采访”的结束,今天,通过一组大数据,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