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龚拥军: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推进德育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8 12:22 围观23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育工作是重要抓手。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它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人格素养,体现着学校教育的基本目的,贯穿在德、智、体、美、劳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统领着整个学校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之本,根在德育。德育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小学德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奠基性教育,是培养造就合格公民的起点。

  新时代催生新教育,新教育预示着新使命。积极构建新时代“五育融合”育人模式,是当前及未来基础教育改革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之一。学校德育要紧跟时代的发展,紧贴学生个体的身心成长规律,把教育的根本使命与人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育“德”是成“人”的根本,是关于个体生命身心健康与自我实现的教育。作为“人”的教育,首先应关注生命个体。中小学德育要重新发现其内涵,重新定义其目标,构建能担当立德树人伟大使命的新时代德育新生态。  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报告》发布,指向“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核心问题,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定义为: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将核心素养具体分化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六大素养。“核心素养”的概念具有天然的德育内涵,对于当前德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核心素养召唤着我们新的行动:德育目标不再是素质教育目标的雾里看花、来无影去无踪,而是目标的科学化、系统化、具体化;德育不再是“德、智、体、美、劳”中看似打头,却总被忽略。我们要真正追求落地的全面发展、生根的品质养成,我们需要的是核心素养观照下严格、严密、严肃、严明的目标分解、预设生成、考核评价的德育全程的新行动。  我认为,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的德育课程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包括了学校育人的课程体系和校园文化体系。它不是做几场热闹的活动、喊几句空洞的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日常教学和学习生活中慢慢培养,不能仅靠生硬的灌输。它强调的是让学生从进入校园开始,从学校文化到环境管理,从校风学风到价值观念,引导学生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产生认同。

  实践证明做好新时期德育工作,要有科学清晰的顶层设计、完善健全的支持系统,更要有合适的途径和可操作的育人体系。  多年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以下简称“麓小”)开展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麓小主体性德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坚持以“价值引领与习惯养成”为核心,聚焦于培育学生在道德上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除了让德育回归课堂,通过《道德与法治》的学科知识体系教授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德育素养;还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承载德育目标,从思政素养、道德品质、人文素养、自主发展、社会参与这五大方面来构建学校德育课程,全面促进和提升了学校的德育工作实效。

  例如:打造思政素养课程,培养国家民族认同——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与内容,围绕红色热土做文章,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致敬英雄”“行走的队徽”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三育三学、四融五行”的特色,让红色基因在学生心底扎根;打造道德品质课程,形成规范规则标准——通过分层设计的道德品格培养行动,让麓小学子在各种现实的体验与实践中,发展和形成了自我主体的道德品格。特别是积极探索“麓小儿童礼”的德育课程,以礼修身塑造学生的文明习惯;打造人文素养课程,奠定健全人格根基——“麓山大讲堂”“校园六大节”和“馆校合作”美育课程等项目,丰厚了学生的文化底蕴,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为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打造自主性素养课程,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校园生活民主化、毕业课程等德育活动的实施与开展,促进了麓小学子健康品质的形成和美好德行的培养;打造社会性素养课程,培养责任意识与创新精神——开设的研学旅行、智慧劳动、五彩麓山枫等一系列德育实践活动课程,取得了良好的实践育人成效,已经形成了麓小特色的德育模式,建立了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的机制。

  坚持,就能穿越平凡;根植,方可成就绿荫;用心,才会成就伟大。我们要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长沙麓山国际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龚拥军)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重要环节或被忽视

    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重要环节或被忽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1
    核心素养,是在特定情境中通过利用和调动心理资源满足复杂需要的能力。具体到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主要由运动技能、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三个维度、...
  • 物理研讨会:聚焦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

    物理研讨会:聚焦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9
    3月8日,北京市中小学物理学科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本次物理研讨会是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 聚焦核心素养 助推京津冀学校体育改革协同发展

    聚焦核心素养 助推京津冀学校体育改革协同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2018年3月7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首日,新时代体育教育、新时代体育教师京津冀第二届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高峰...
  • 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内容精彩纷呈 先睹为快!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期待已久的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3月7日即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国内首个以未来教育为特色的主题展览会与论坛,本届展会的最大特色在于同期...
  • 未来教育装备展同期论坛七大精彩看点

    未来教育装备展同期论坛七大精彩看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9
    未来教育发展的政策是什么?未来学校怎样创新发展?未来学校的探索与实践将是什么样的样态?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表示,人...
  • 中教启星协办的北京历史教学研讨会召开在即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为了抓住中高考改革的发展机遇,切实落实核心素养的学科渗透,由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历史实验教学与应用技术专题研讨会,将于2018年3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
  • 物理研讨会:推动实验教学迈入3.0时代

    物理研讨会:推动实验教学迈入3.0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5
    为了抓住中高考改革的发展机遇,切实落实核心素养的学科渗透,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教育装...
  • 课堂改革是教育改革中的核心中的核心
    ​简书01-25
    互联网+的浪潮正劲,教育也不应落后,教育数字化已经推行了不少年,但一直缺少足够的推动力,互联网+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真正的改革即将到来,互联网者必将得到未来教育的先机。互联网+教育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