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校企联袂 共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大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5 13:34 围观595次

  ​ 1月23日,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产教融合项目专家审阅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顺利召开,为该项目的即将发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主持审阅会。

  会上成立了由学术界及产业界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颁发聘书,为项目咨询、规范制定、项目遴选、工作指导、建设审核等专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网络和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原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副校长鲍泓,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副院长孙健,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马楠,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巩亚东,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微软教育与培训事业部大中华和日本区总经理陈俊志以及亚马逊AWS中国教育业务负责人徐晓。由陈钟主任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

  达内教育集团创始人、CEO韩少云,达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高玮,达内教育集团研究院院长白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项目负责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刘处长为会议开场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我国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培养大批能够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特别是本科人才,需要政府、高校、产业的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达内集团作为“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实施方,达内集团董事长、CEO韩少云介绍了达内集团在人才培养方向的优势及达内集团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布局。达内集团总裁助理、校企合作中心总经理高玮向专家组成员介绍了“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整体情况。

  该项目主要由达内集团负责实施,主要依托企业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经验与积累,聚焦人工智能类专业学科建设,将企业优质的课程资源、师资力量、新型态教材、先进的教学模式、企业合作资源等引入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联合微软、百度、亚马逊、子歌等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高校提供从课程建设到软硬件环境一体化全方位的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学校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与应用型人才。

  达内教育研究院院长白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 》,尤其是对人工智能类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项目专家组在陈钟主任的带领下,就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明晰与岗位对应的培养路径与课程模块等方面,对该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汇总成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方案首次定义了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的定位与培养目标,内容充实、结构比较完整,培养目标、专业定位需要进  一步明确,培养模式符合现阶段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的教学要求,课程设置创新合理、有效、注重实操,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满足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需求,学生从业领域广、发展方向多。《方案》按专家组建议进行修改后,可作为本科高等院校建设应用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参考方案。

  通过此次审阅会议的召开,达内集团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订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保障“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产教融合项目切实落地,为提高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人才竞争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