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FPS应用(二):5G测试解决方案 海洋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2 15:41 围观1777次

  1、FPS简介

  FPS系列信号与频谱分析仪拥有160MHz分析带宽,支持多种模拟和无线通信信号分析,同时FPS的测试速度与同级别频谱分析仪相比,具有高达五倍的绝对优势,是实验室测试、教学应用、产线测试的理想选择。

  2、物联网测试解决方案

  3、5G测试解决方案

  5G即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3GPP定义了三大场景,包括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低时延高可靠)、mMTC(大规模机器通信)。相比之前的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会支持更大带宽,以中国目前5G外场试验为例,频段为3.4GHz-3.6GHz,带宽需要支持到100MHz,这样可以使传输速率明显提升。同时,在最新的3GPP 5G标准中,对于子载波间隔、新波形、帧结构等技术都做了全新的定义。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各个国家5G的外场试验,并且配合不同的设备厂商完成了5G发射机射频测试,内容包括5G新型信号的分析、射频指标测试等。

  3.1 标准5G信号分析

  根据3GPP 最新的5G标准进展,针对6GHz以下频段的5G eMBB场景,典型参数如下:

参数 内容
每个载波带宽 5、10、15、20、50、60、80、100MHz
子载波间隔 15、30、60KHz
调制方式 最高256QAM
MIMO DL:2*2,4*4,8*8;UL:2*2,4*4
频段 3.3GHz-3.8GHz;4.4GHz-5GHz
接入方式 OFDMA

  频谱分析仪FPS通过加载K144(预计2018年Q3发布)选件,可以对标准5G信号进行解调分析,包括EVM、频率误差、星座图等调制质量进行测试,测试示意图如下:

  3.2 自定义5G信号分析

  由于5G标准还未最终确定,尤其是针对mMTC和URLLC场景。同时,很多高校、企业或者研究机构,会在现有5G标准基础上,对一些参数进行调整试验,以验证系统的最佳性能。另外,还有些客户会在标准5G信号的基础上,做些改动以用在专用网络中。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的频谱分析仪FPS通过标配的IQ Analyzer功能可以把接收到相应的IQ数据通过U盘或者网络导出来,供客户使用Matlab或者其他处理软件进行后续处理分析,最大支持的分析带宽为160MHz,存储深度为200M Sample。数据采集导出示意图如下:

  3.3 发射机频域测试

  针对5G设备的测试,除了需要对信号的调制质量进行分析之外。对于发射机设备,还需要测试其射频特性,以中国IMT2020 (5G)推进组发布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的技术规范为例,针对发射机要求测试如下项目:

  其中1.8项,可以通过FPS相应的5G选件进行测试分析。1.1至1.7项,只需要FPS的基本频谱功能即可完成测试,下图为杂散发射测试结果示意图:

  4 总结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的信号与频谱分析仪FPS具备了目前常见的移动通信信号测试分析能力,通过加载相应的选件可以对物联网、5G等前沿热点技术进行分析和测试,帮助客户对已有硬件设备进行检测,同时也可以辅助客户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

  更多完整资料请点击:基于R&S FPS的无线通信测试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资料属于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