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液体表面张力的影响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5 13:23 围观988次

  凡作用于液体表面,使液体表面积缩小的力,称为液体表面张力。它产生的原因是 液体跟气体接触的表面存在个薄层,叫做表面层,表面层里的分子比液体内稀疏,分子间的距离比液体内大些,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表现为引力。就象你要把弹簧拉开些,弹簧反而表现具有收缩的趋势。正是因为这种张力的存在,有些小昆虫才能无拘无束地在水面上行走自如。

  影响因素

  无机液体的表面张力比有机液体的表面张力大的多;

  水的表面张力72.8mN/m(20℃);

  有机液体的表面张力都小于水;

  含氮、氧等元素的有机液体的表面张力较大;

  含F、Si的液体表面张力小;

  分子量大表面张力大;

  水溶液:如果含有无机盐,表面张力比水大;含有有机物, 表面张力比水小。

  外因:温度升表面张力减小;

  压力和表面张力没有关系。

  系数测定

  液体表面张力的测定方法分静力学法和动力学法。静力学法有毛细管上升法、du Noüy 环法、Wilhelmy 盘法、旋滴法、悬滴法、滴体积法、大气泡压力法;动力学法有震荡射流法、毛细管波法。其中毛细管上升法和大气泡压力法不能用来测液- 液界面张力。Wilhelmy 盘法, 大气泡压力法, 震荡射流法, 毛细管波法可以用来测定动态表面张力。由于动力学法本身较复杂, 测试度不, 而前的数据采集与处理手段都不够, 致使此类测定方法成应用的实例很少。因此, 迄今为止, 实际中多采用静力学测定方法。

  毛细管上升法

  测定原理:

  将支毛细管插入液体中, 液体将沿毛细管上升, 升到定度后, 毛细管内外液体将达到平衡状态, 液体就不再上升了。此时, 液面对液体所施加的向上的拉力与液体向下的力相等。则表面张力 :γ=ρghr/(2cosθ)

  式中γ为表面张力, r 为毛细管的半径, h 为毛细管中液面上升的度, ρ为测量液体的密度, g 为当地的重力加速度, θ为液体与管壁的接触角。

  Wilhelmy 盘法

  用铂片、云母片或显微镜盖玻片挂在扭力天平或链式天平上, 测定当片的底边平行面刚好接触液面时的压力, 由此得表面张力, 公式为:

  

  式中,W 总为薄片与液面拉脱时的大拉力,W片为薄片的重力, l 为薄片的宽度, 薄片与液体的接触的周长近似为2l, φ为薄片与液体的接触角

  悬滴法

  悬滴法是根据在水平面上自然形成的液滴形状计算表面张力。在定平面上, 液滴形状与液体表面张力和密度有直接关系。由Laplace公式, 描述在意的点P 曲面内外压差为:

  

  式中R1, R2 为液滴的主曲率半径; z 为以液滴点O 为原点, 液滴表面上P 的垂直坐标; P0 为点O 处的静压力。

  定义:S= ds/de

  式中de 为悬滴的大直径, ds 为离点距离为de 处悬滴截面的直径

  

  式中b 为液滴点O 处的曲率半径。此式早是由Andreas, Hauser 和Tucker[15]提出, 若相对应与悬滴的S 值得到的1/H 为已知, 即可求出表( 界) 面张力。应用Bashforth-Adams 法, 即可算出作为S 的函数的1/H 值。因为可采用定期摄影或测量ds/de 数值随时间的变化, 悬滴法可方便地用于测定表( 界) 面张力。

  滴体积法

  当滴液体从毛细管滴头滴下时, 液滴的重力与液滴的表面张力以及滴头的大小有关。Tate提出了表示液滴重力(mg) 的简单关系式:mg=2πrγ,实验结果表明, 实际体积比按式( 7) 式计算的体积小得多。因此Harkins 就引入了校正因子

  

  , 则更的表面张力可以表示为:

  

  其中m 为液滴的质量, V 为液滴体积, f 为校正因子, 可查表得到[16, 23]。只要测出数滴液体的体积, 利用( 13) 式就可计算出该液体的表面张力。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大学?】液体表面张力动态测量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浙江大学】液体表面张力动态测量实验仪功能作用介绍: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测量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之一,但目前使用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均基于静态法原理设计,如毛细管上升法、拉脱法、悬滴法、...
  • 【浙江大学】液体表面张力动态测量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液体表面张力动态测量实验仪】功能/作用介绍简介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测量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之一,但目前使用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均基于静态法原理设计,如毛细管上升法、拉脱法、悬滴法、滴体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