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大学拟每年超两亿“内培外引”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7 09:39 围观540次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国内高校更加“求贤若渴”。今年1月12日下午,四川大学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大会,标志着川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施工图”正式实施。在这张“施工图”中,人才工作是重中之重。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关键靠人才。四川大学表示,激活学校现有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尤其是抓好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是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事。

  在实施人才战略过程中,四川大学将坚持内培外引,连续5年“大手笔”打造一流师资队伍。2018年,四川大学双一流经费中师资队伍建设预算超过一亿元,此外,川大还将再增加经费1亿元用于加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四青人才的内培外引力度。

  四川大学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大将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十个一流”为核心的建设任务, 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校院两级相结合、激励约束相结合的原则,以做大人才增量为关键,以加强“国字号”人才和“青字号”人才,特别是“四青”人才和准“四青”人才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川大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包括人才人物工程、全球英才汇聚工程、优秀青年培引工程、专职科研队伍攀峰工程等系列人才工程,在经费支持、平台建设、发展条件、成长氛围、生活待遇等方面,为人才在科研和学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提供发展的沃土。通过实施“海纳人才”工程,设立特聘岗位,为校内人才提供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打造一条促进各类优秀人才快速成长的培育通道、一条人才成长“高速路”。

  为进一步聚焦以“青年千人”为突破口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四川大学专门组建了青年人才工作办公室,以“青年千人”引进工作为重点,负责“青年千人”人才的发掘、跟踪,组织学校引进人才工作宣传和联络等工作。川大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搜寻“青年人才”候选人,从各学科顶级期刊中寻找合适人才,积极联络和对接相关学院,建立人才库并持续跟踪,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过程的人才工作体系,主动出击招揽全球青年英才。以面向全球引智和激发人才活力为重点,积极探索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促进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学科带头人培养机制和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培育通道,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胡洪波,是2015年加盟川大的青年人才。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又先后在美国贝勒医学院、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研究工作。胡洪波已不记得曾被问过多少次这样的问题:你是四川人吗?你在四川上过学吗?你媳妇是四川人吗?通常问他的人在得到三个“不是”的答案之后,都会再问一句:那么你为什么来川大工作?胡洪波常说,“能够打动、说服我们来川大的,主要有三个原因:1.四川大学强劲的发展势头。2. 优厚的科研条件和体制,为我们迅速搭建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团队,独立启动科研项目,提供了种种方便。3. 成都的巴适生活。说到成都的生活质量,我还需要多说什么吗?”

  近几年,川大每年投入近8000万元用于青年教师培养和人才引进。目前,川大累计引进了各类高层次拔尖人才近500人,其中高端外籍教师60余人。2017年,学校引进全职外籍教师10人,高端外籍教师15人,包括加拿大电气工程院院士、阿尔贝塔大学首席教授徐文远,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阿尔斯特大学教授Eileen Mary Harkin-Jones,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李亦平等,有力促进了四川大学与国外知名大学在学生互访、学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国际学术合作机构等领域的交流发展。

  充分利用“四川大学全球青年学者论坛”为全球各学科优秀青年人才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四川大学将让更多优秀学者深入了解川大、喜爱川大、加入川大,与川大同发展、共进步,通过现场签约等形式加快人才汇聚速度。下一步,川大将定期赴优秀人才聚集的美国、英国、德国等地的世界顶尖名校组织“全球英才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推介会”等,并积极发挥学校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顾问、海外校友会、政府驻外机构、孔子学院、海内外专家等在人才联络招聘工作中的作用。通过 “引进来”和“走出去” 向全球优秀人才发出诚挚邀请,构建英才汇聚高地。

  为了建设一支高水平、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四川大学将继续坚持立足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以更加真诚、开放、高效的人才引进方式,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激励人才,培养一支“勇立潮头、敬业爱生、拼搏奉献、开拓创新”的青年英才队伍成长为川大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以人才为依托,更好地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