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将对接公安机关监控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2 10:17 围观967次

  凡校园工程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导致严重后果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一旦查实,承担终身责任并限制进入相关领域

  学校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地方政府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我省将加快推进学校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对接,“十三五”期间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要力争实现与公安机关监控平台互联互通。这是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意见》提出,我省要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系统、全面规范、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意见》提出,要推进学校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将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认真落实涉及学生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学校使用的关系师生安全的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建筑材料、体育器械等,按照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规定,做好相关认证工作。

  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方面,《意见》明确,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校内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切实将学校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风险防控的前端着力点,按照“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验收、销账”的防控要求,推进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在校园重要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设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电子巡查等技防装置。

  《意见》提出,建立校园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凡是在校园工程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导致严重后果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一旦查实,承担终身责任并限制进入相关领域。

  对非法侵入或强行进入校园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坚决处置、严厉打击,实行专案专人制度。教育部门要健全学校对未成年学生权利的保护制度,对体罚、性骚扰、性侵害等侵害学生人身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零容忍制度,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从严问责,应当追究法律责任的,要协同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严格依法惩处。

  为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转移机制,《意见》明确,学校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地方政府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统一领导、协调指挥,组织开展现场处置,及时启动事故调查、善后处置和责任认定等工作。各地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健全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意见》明确,涉及师生伤亡的安全事故,要组建事故调查小组,依法查清事故真相,认定事故责任。“学校及相关方面有责任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学校无责任的,要澄清事实、及时说明,避免由学校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对围堵校园、殴打侮辱教师、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公安机关要及时坚决予以制止。

 

来源:网易 作者:江芸涵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聚焦2018高考 阚吉林到城口中学高考巡考
    城口新闻06-08
    6月7日,县委书记阚吉林到城口中学高考考点巡考。6月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正式开考。当天上午,县委书记阚吉林到城口中学高考考点巡考,督促考点做好高考期间各项工作,确保高考顺利完成。阚...
  • 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设施成校园安全重要手段
    中国安防行业网06-04
    2017年底,教育部联合十一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六项新举措,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加快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建设,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
  • 2020年幼儿园监控全覆盖 目前50余所无监控
    华商网05-03
    编者按:采纳政协委员李利安的提案,说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在目前视频监控覆盖率98%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系统建设力度,在公办幼儿园实现包括公共区域在内的监控全覆盖之下...
  • 警方落实服务学校29条 指导安装校园监控
    新浪新闻02-24
    近日,涪陵区公安局荔枝派出所联合图侦支队对涪陵二十中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进行了指导。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对校园内重点部位进行了查看,定点指导...
  • 直播平台对课堂监控进行直播 引网友热议
    东南网04-06
    一直播平台对全国各地多个学校课堂监控画面进行公开直播,引发网友热议如此直播,越界了吗?水滴直播平台上某个教室的直播画面。(截图)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到网上,这样的直播你能接受吗...
  • 责任如天 谨防学校厨房监控沦为形式
    东方网04-05
    4月2日消息,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进入多发时段。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
  • 探讨:大数据时代如何建设高校智慧校园
    河南腾讯智慧校02-22
    文章从分析高校信息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出发,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智慧校园的概念,分析了高校智慧校园的典型特征与发展目标,设计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融合的高校智慧校园体系结构,并探讨了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