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州200万学生迎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7 09:51 围观1748次

  2月26日,广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200多万学生迎来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各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为筑牢广大师生新学期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校园打下夯实基础。

  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各区、各校在新学期伊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针对季节性、区域地理状况、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注重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构建学校、年级组、班级三位一体安全教育模式,保证“师资、课时、内容、效果”四落实。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来到天河中学“生命教育”课堂

  广州市天河中学:生命教育主题教育

  

  天河中学生命课程《珍爱生命 与变同行》

  学校发挥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首批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示范作用,根据不同学龄段、不同年级心理品质发展以及学业发展规律,以“关注生命,为学生的青春导航”为主旨,按照“快乐、自信、勇敢、感恩、欣赏、追求”六大主题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及团体辅导课,班主任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上典型素材,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领悟,激发学生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天河中学胡东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胡东校长:天河中学一直关注心理健康,2012年成为广东心理健康示范校,2015年成为广东心理健康特色校,关注的学生心理安全,让学生能够关注外在关注内心。通过开展生命课程:生命与成长、生命与安全、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关怀,给同学创造了很多体验的活动,为学生更好的人生道路打下基础。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网络安全教育

  

  宣讲辅导员配合新闻视频素材,用脱口秀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讲居家、网络、交通和健康安全,精心准备的互动环节引来现场笑声阵阵。

  

许昌良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许昌良校长:生命对每个孩子来说是第一次,学校一直把安全教育放在第一课,在交通、饮食、网络、防溺水、防灾等安全教育方面,通过专题学科渗透到教育过程中,希望安全教育能成为孩子们最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养成最好的素养。

  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应急安全教育

  

  学校联合广州交通电台、广州应急广播及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荔湾分局、广东应急救援辅助队,举办了应急安全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上午10时,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同学们用自带的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在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按照指定的路线迅速撤离教学楼,仅用了2分30秒就到达安全地带。由各班学生制作的象征着詹天佑小学“精诚”精神的“天佑号”和“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向舞台,一步一步指引学生踏上安全的征途。荔湾区消防大队通过视频生动地为师生宣讲了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广东应急救援队通过现场示范,向师生展示遭遇火灾时逃生技巧。

  

郭裕坚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郭裕坚校长:安全教育有多种渠道,通过学科教育渗透、少先队大队部主题活动等进行,培养学生的安全教育意识。安全教育常态化进行,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一次不同主题的演练,比如火灾、地震以及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演练。

  越秀区82中: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由市政法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400多名师生通过反邪教微电影、专题授课、游园活动等方式了解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些危害,纷纷在“反对邪教、助力成才”签名墙上签名,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反对邪教,共创崇尚科学、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海珠区瑞宝小学:地铁安全进校园

  

  瑞宝小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以地铁交通安全为主要教学内容,全场共有“防踩踏、烟道逃生、消防运动会、扶梯安全检察官、车厢应急逃生和地铁志愿服务体验”六个活动摊位。在这些独具真实感的仿真模拟场景中进行体验式教育活动,同学们既学得开心,又掌握到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方法。

  花都圆玄小学:将警官请进校园

  

  花都区教育系统按照《2018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工作方案》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节课教育活动,利用开学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等方式开展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涉及珍爱生命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防诈骗、反邪、网络安全,毒品预防等安全教育。花都圆玄小学联合城西派出所,将安全教育警官请进校园,为全校两千多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

  

  增城区新塘三中禁毒教育宣讲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广州市自2016年开展学校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以来,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利用开学第一天这一特殊时段开展安全教育,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已成为我市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的活动品牌。

  2018年春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将“安全教育第一课”摆在学校教育教学重要位置,市教育局制定了《2018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各学校于开学的第一天,利用开学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广州市200万学生迎来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