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家具采购盘点:学校家具采购额占比51%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27 09:55 围观1208次

  ​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完成6133个家具采购项目。

  其中,学校家具项目约3257个,规模约32亿元,政府办公家具项目约1342个,规模约14亿元,市场两大主体的平衡被全面打破。其他类家具采购项目增长趋势明显。

  学校项目成主力

  学校家具和办公家具作为家具采购市场的两大主体,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从历年数据上看,学校家具与办公家具采购规模基本相同。

  但近两年有所不同,2017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完成学校家具项目约3257个,规模约32亿元,办公家具项目约1342个,规模约14亿元。市场两大主体的平衡被打破,学校家具项目从规模上完全超越了办公家具项目,总规模约占家具采购市场总规模的51%。

  从大趋势上看,众多供应商不断调整在政府采购市场中的策略,暑假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需求量较大的学校家具项目中。随着学校的开学,再将主要精力放回办公家具采购市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很多供应商在参与政府采购市场时,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只生产一种类型的家具产品,而是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去适应,达到自身资源配置的最优选择。

  各细分市场均有良好表现

  除政府办公家具、学校家具、医院家具以外,政府采购家具类型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制式营具、酒店家具、养老院家具、福利院家具、法庭专用家具等个性需求家具类型。

  一般来说,个性需求家具项目数量相对较少,总体规模靠制式营具和酒店大项目支撑,从历年数据看,市场份额远少于学校家具和办公家具。但2017年,个性需求家具采购市场表现得十分抢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完成个性需求家具项目约1222个,总规模约15亿元,百万元以上的约933个,42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较2016年,采购规模增长近20%。虽然项目数量上依然少于学校家具和办公家具,但总规模在一年之中半数以上单月超过办公家具采购规模。

  个性需求家具项目不仅总数量有超越办公家具之势,规模上更是在2017年完成了对办公家具项目的超越,成为市场第二大主体。

  2017年,家具采购定制需求增多。记者注意到,有多个家具项目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指出对于家具“定制化”的需求,这说明采购人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政府采购观念更加先进。

  2017年 甘肃家具采购成黑马

  

  2017年,东南沿海地区表现依然强势,以广东为代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2017年全年采购总规模均超2亿元。西南地区2017年再次成为东南沿海地区外的全国第二大市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共完成项目约2300个,总规模约21亿元。

  传统家具采购大省表现稳定

  从单个省(市)来看,传统家具采购大省山东、广东依然表现良好,分别完成超过700个家具采购项目,领跑全国。山东取得第一的位置,采购项目781项,采购金额超过9亿元;凭借采购数量多的优势,广东排名第二,采购金额达7.4亿元;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甘肃靠大项目支撑,采购规模排名第三,采购金额6.3亿元;四川、云南、江苏等地的采购规模均有大幅度的增长。

  甘肃大项目不断

  甘肃省自2016年完成了一个4亿元的义务教育家具设备采购项目后,今年又再接再厉,完成了多个超千万元的采购项目。其中,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由山东福特家具有限公司、江西真诚校具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俊风家具有限公司、江西世纪星校具实业有限公司等供应商中标,中标金额4435.175万元;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理委员会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学生课桌椅及公寓床项目,由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民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富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标,总中标金额2368.2036万元;甘肃中医药大学公寓床家具采购项目,由重庆民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鸿盛家具(福建)有限公司、重庆聚宝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京泰家具有限公司中标,总中标金额2274.3616万元。

  在2017年前5大项目中,有3个为甘肃的项目,在近十年的家具采购市场中是头一次。从中标供应商名单也可以明显看出,各地的供应商都在觊觎这部分市场。江西、山东、北京等距甘肃较远的省(市)的众多供应商纷纷将目光投入这一片市场。

  中西部地区成热点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共完成项目2300个,采购规模达21亿元。从地域上看,西南地区是2017年全国采购规模第二大的市场。西南地区家具采购大项目不断,一改之前人们对于该地区家具采购单个项目金额小、数量多的看法。

  西南地区的市场越来越受到众多家具供应商的重视,北方的家具供应商都在思索向西南市场战略转移问题。近三年,云南红河州和贵州万山区的教育投入较大,两地的学校家具项目成为西南地区家具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西南地区的大型企业都很重视这一块市场,四川永亨实业、成都更新等企业对政采市场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其他地区的家具供应商也在觊觎这块“大蛋糕”。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作者:刘诗扬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 青岛推动政采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3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财政局顺利举办了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这是该局立足监管实践及行业发展需要,分批次开展2024年度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的首次培训班。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培训的常态化与长效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