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08 08:26 围观9656次

  3月7日,2018中国(北京)未来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开幕首日,“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和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论坛现场

  学前教育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教育的薄弱环节,更事关教育的起点和原点问题。本届论坛以“回归教育原点 创设和谐发展环境”为主题,重点探索未来学前教育发展方向,改善学前教育环境,为人的初始发展夯实基础。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论坛现场

  论坛期间,学前教育研究会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各级各类幼儿园负责人和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700多所幼儿园近千人出席,论坛现场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不少观众都排到了门外。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苏婧

  论坛伊始,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苏婧作了题为《回到教育原点,为儿童打造身心和谐的教育环境》的主题报告,点明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在她看来,环境创设,远远不只是幼儿园的物质环境应该怎么打造,而是必须回到教育原点,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去思考和行动。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出发点与归宿又是什么?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育经验,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深刻的思想和教育观点。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正确的理念认知往往诞生于实践。下午的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庄薇主持,期间来自北京市昌平区滨河幼儿园王洪艳、北京市西城区槐柏幼儿园陈亚雯、北京市海淀区新区恩济幼儿园成勇、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吕小烨,四位幼儿园一线工作人员分享了她们的故事和经验。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北京市昌平区滨河幼儿园王洪艳

  在《优化保教制度,真正促进幼儿主动发展的实践研究》的报告中,王洪艳表示幼儿园保教管理制度不仅影响教师的主体性(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发挥,同时也影响着幼儿主体性的发挥。在认识到当前保教管理制度不适用幼儿园现状后,滨河幼儿园采取了研讨、体验、再研讨、再体验的循环模式,在自然开放的实施原则下,创造性地将作息制度化零为整,依据教师工作年限实施分层备课并采用电子备课形式。同时改变传统的条款性评价,以过程性评价对教师进行评分。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帮助教师改变教学观念,也让幼儿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北京市西城区槐柏幼儿园陈亚雯

  除了制度上的突破,幼儿教育还体现在更多的显性层面,陈亚雯在《让材料活起来——班级环境中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材料》的报告中,介绍了如何创设环境来满足幼儿的需求。她表示在正确儿童观的指导下,应该以儿童的视角来重新审视目前班级的环境创设,思考如何创设与幼儿“对话”的班级环境,并分别从墙面环境、区域材料、空间布局三个方面做了具体的阐述。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北京市海淀区新区恩济幼儿园成勇

  游戏是幼儿教育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在游戏中扮演合适的角色一直是许多幼师头疼的问题。作为一个年轻的幼儿园,北京市海淀区新区恩济幼儿园园长成勇在《从活动区“真游戏”入手,探索课程实施中适宜的师幼互动方式》的报告说出了自己的感悟。在一次孩子们的修路游戏中,孩子们自主走出了班级的大门,自主拓展了游戏空间。这一事件让成园长认识到课程中“前中后”三种师幼互动位置。她提出,当看到儿童兴趣需求时,教师在儿童的身后追随和支持;当看到儿童发展需要时,教师在儿童的前方引领和启发;当看到儿童投入游戏时,教师在儿童的身边观察和同行。

  

2018年中国(北京)未来学前教育高峰论坛召开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吕小烨

  吕小烨则在《探索适宜活动组织形式 支持幼儿自主发展》报告中提出了一个疑问,集体教育活动,作为活动组织形式中的一种是否独自承担了太多的教育期待?在对课程中实施适宜活动组织形式的实践探索后,她从时间与环节的打通、需求与预设的融合、课程要素间的整合三个层次递进说明了组织形式与课程其他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两者共同为幼儿发展服务的本质要求。

  近年来,伴随财政投入的持续增加,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如何转变学前教育理念,为幼儿教育提供优质资源,创设和谐育人环境,仍是国家、社会和家长的迫切期待,而讲台上每一位演讲人正是为之奋斗的缩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