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为什么要规定奶粉中蛋白质的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9 13:11 围观746次

  业蛋白质含量方法的缺陷,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掺杂食品中,以提升食品或饲料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作假的人称为“蛋白”。

  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组成。蛋白质平均含氮量为16%左右,而三聚氰胺的含氮量为66%左右。常用的蛋白质测试方法“凯氏定氮法”是通过测出含氮量乘以6.25来估算蛋白质含量,因此,添加三聚氰胺会使得食品的蛋白质测试含量虚,从而使劣质食品和饲料在检验机构只做粗蛋白质简易测试时蒙混过关。有人估算在植物蛋白粉和饲料中使测试蛋白质含量增加个百分点,用三聚氰胺的花费只有真实蛋白原料的1/5。三聚氰胺作为种白色结晶粉末,没有什么气味和味道,所以掺杂后不易被发现。

  奶粉事件:各个品奶粉中蛋白质含量为15-20%(晚上在市看到包装上还有标示为10-20%的),蛋白质中含氮量平均为16%。某合格奶粉蛋白质含量为18%计算,含氮量为2.88%。而三聚氰胺含氮量为66.6%,是鲜牛奶的151倍,是奶粉的23倍。每100g牛奶中添加0.1克三聚氰胺,理论上就能提0.625%蛋白质。

  微溶系1g(ml)溶质能在100ml~1000ml溶剂中溶解,三聚氰胺在水中微溶,在牛奶这种水包油型的乳液中溶解度未找到实验数据,应该比水的溶解度要好些,待验证。

  检测方案:在现有奶粉检测的家标准中,主要行蛋白质、脂肪、细菌等检测。三聚氰胺属于化原料,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所以现有标准不会包含相应内容。亦即三聚氰胺检测目前并无家标准。因此,德莱茵TÜV集团参照美食品化学品法典(FCC)HPLC-UV定量方法,同时还可采用HPLC/MS检测方法(实验室方法)对婴儿食品,宠物食品,饲料及其原料(包括淀粉,大米蛋白, 玉米蛋白, 谷朊粉、粮油等)开展的检测业务,检测结果具备威性。

  三鹿奶粉假蛋白的另种解释为,企业加入的是尿素,而原奶直接变成奶粉是在温下行的,温使得尿素发生脱水反应,生成三聚氰胺,因此终产出的奶粉中还有三聚氰胺。

  [编辑本段]牛奶添加三聚氰胺的作用

  奶粉有毒是因为其中含三聚氰胺,可能是在奶粉中直接加入的,也可能是在原料奶中加入的。

  牛奶和奶粉添加三聚氰胺,主要是因为它能冒充蛋白质。

  食品都是要按规定检测蛋白质含量的。要是蛋白质不够多,说明牛奶兑水兑得太多,说明奶粉中有太多别的东西的粉。

  但是,蛋白质太不容易检测,生化学家们就想出个偷懒的办法:因为蛋白质是含氮的,所以只要测出食品中的含氮量,就可以推算出其中的蛋白质含量。

  因此添加过三聚氰胺的奶粉就很难检测出其蛋白质不合格了,这就是三聚氰胺的假蛋白。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