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推进教育信息化2.0加速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5 19:27 围观1389次

  由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推进教育信息化2.0 加速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于3月21日在青岛隆重召开。会议上华为重磅公布了生态联盟建设成果,并联合天闻数媒、极域、科大讯飞、希嘉、新开普、拓维、锐取、天波、希沃、天业仁和等业界领先合作伙伴发布了“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分享了在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上的成功探索实践。华为在教育行业始终践行“平台+生态”战略,秉承“智能众教育,创新联未来”理念,与各领域的优秀合作伙伴强强联合,致力于使校园更智慧,使教育更智能。

  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政策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实施好教育“奋进之笔”,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本次会议邀请到教育部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台长邢顺峰、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等重要领导以及国内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先进示范区域信息化负责人、信息化厂商近千人齐聚青岛,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2.0发展大计。

  近千人莅临大会现场

  加速推动教育信息化2.0 促进教育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以“推进教育信息化2.0,加速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深入剖析了教育信息化2.0的战略任务和核心价值,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从1.0迈向了2.0,当前我们正在从应用向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要从融合向创新发展,如何在融合的基础上创新?教育部提出的资源服务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和管理治理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性指引,1.0迈向2.0要努力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台长邢顺峰表示,山东省在教育信息化方面与时俱进,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将应用驱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基本方针。

  

  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 王珠珠

  

  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台长 邢顺峰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杨萍阐述了华为对于教育信息化2.0的理解,义务教育正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优质均衡我们认为应该包括优质智慧校园示范校、示范成果在城域内广泛联接和推广两部分。华为致力于推动教育信息化2.0,在几个方面贡献价值:最全的产品线和全球领先的技术, “平台+生态”战略推动教育信息化健康、繁荣发展,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平台。华为秉承“智能众教育,创新联未来”理念,使校园更智慧,使教育更智能。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 杨萍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介绍了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心得,信息化改革背后是大数据技术促进育人方法及选拔人才的改革,如何促进大数据应用于新高考改革?要思考怎样对分散在各系统、学校的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及格式化表达,这是探索大数据支撑新高考改革的基本出发点。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 张治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介绍了对于教育信息化2.0的理解,教育信息化2.0是1.0的升级,硬件层面从有线网络升级到无线网络覆盖,平台网络上从三通两平台下移到智慧校园,这也是观念思想的升级:专用资源向大资源开发应用转变、应用能力向信息素养提升转变、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 姜林

  青岛中学校长秦建云阐述了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体会,未来的社会是智能的社会,教育孕育的就是未来的社会,因此今天的教育必须广泛地应用智能技术。用技术让人消除使用技术的恐惧,改变教育与教学行为,保障安全降低运行成本

  

  青岛中学校长 秦建云

  华为公司EBG全球MKT&解决方案销售部副部长邱磊解读了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全球教育正在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ICT技术在教育智能化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华为聚焦在ICT基础平台,打造“黑土地”,携手伙伴加速全球教育智能化转型。

  

  华为公司EBG全球MKT&解决方案销售部副部长 邱磊

  来自全国其他教育信息化先进示范区域的负责人也分享了其在教育信息化2.0上的探索实践,云南省电教馆馆长罗文介绍了云南基于大数据的精准个性化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及一校带多校(1+N) 教学方式,这些都是云南省教育信息化2.0的探索,基于云网端一体的技术架构设计和建设,实现技术再造学习模式。河南省叶县教育局副局长 李延伟表示,叶县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我们研讨出了十六字思路:顶层设计、优选模式、软硬并重、运营为本,采用PPP创新模式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用“云管端”架构实施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从“云管到端,从端看到云”的全网一体化。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局长陈三林分享了西部地区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如何突围,他总结出“1+5+3+N”的建设思路,采用GPON建设模式布好一张全光网络,实现广覆盖、高性能、易运维、多任务大融合;建立五大调控中心,搭建学科资源、教育管理及宣传平台,拓展N项应用终端。

  

  云南省电教馆馆长 罗文

  

  河南省叶县教育局副局长 李延伟

  

  四川省蓬安县教育局局长 陈三林

  会议同时邀请到业界领先的教育信息化厂商,深入浅出地畅谈对于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理解。拓维智慧教育执行总裁刘敏玲提到,智慧城市做的是数据融合和数据应用,站在教育行业角度看也可以作为参考,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可从原来的业务驱动模式转化为数据驱动模式来做。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刘浩分析了AI对于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他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可以预期的,能够实现智能管理、智能教学等,科大讯飞通过联合业内客户、伙伴构建一个教育创新的开放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极域销售副总裁戚晓波介绍了极域和华为联合推出的云课堂2.0解决方案如何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云课堂解决方案利用现有网络集中管理、部署、运行和维护,建设成本低,真正实现大规模区域级部署。

  

  拓维智慧教育执行总裁 刘敏玲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 刘浩

  

  极域销售副总裁 戚晓波

  “平台+生态” 共建教育信息化2.0

  在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华为秉承“平台+生态”战略,构建ICT基础平台,打造共赢行业生态。华为将持续推进沃土计划,帮助伙伴孵化联合解决方案;在教育行业将推行预集成的方案,持续开放自身能力,为业界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会议上华为联合天闻数媒、极域、科大讯飞、希嘉、新开普、拓维、锐取、天波、希沃、天业仁和等业界领先合作伙伴共同启动“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仪式,共同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实践参观

  会议期间进行了青岛中学信息化建设参观,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课堂和教学模式设计是青岛中学最具特色的亮点,学校适应选课走班,取消了教师办公室;以学生为中心,服务于学生成长,从课程设置、基于学生行为的课堂教学设计、诊断评价工具,到全员德育、导师制都真正落实了“把孩子放在心上”。为满足此种教学需求,青岛中学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做了充足的投入,建成了随时随地接入的有线无线网络,使全校师生以任何方式接入访问丰富的学习资源;一体化的安全监控平台确保学生在校安全;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满足教学资源高效共享,实现个性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实现联接未来的创新智慧教育。

  

  

  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智慧教育更“闪亮”

  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8上,通过160多平米教育行业展厅呈现了众多华为与合作伙伴的联合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携手拓维、锐取、极域、科大讯飞、希嘉、天闻数媒、天波、新开普、泰克、联科、元想等11家业界领先伙伴,构建智慧教育云、敏捷教育网络以及新式互动创新课堂,直观展示了华为联合教育解决方案对于推进教育信息化2.0发展的积极意义。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