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单志广:提升教育智慧,推动智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27 16:03 围观549次

  3月18日,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承办。来自研究机构、学校和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同志应邀作了题为《提升教育智慧,推动智慧教育》的报告。

  单志广同志在报告中引用了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指出当前既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智慧教育兴起的时代(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教育理念分化、教育路径迷惘、教育负担沉重,教育智慧缺失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单志广同志从目前广泛存在的中小学校内/校外两个课堂、用人单位传统/现实两个标准等问题入手,认为当今时代教育的变化永远超过我们想象,缺乏对智慧时代的深刻认知,固守过去的教育思维,缺乏适应智慧时代的革故鼎新,是制约当前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

  单志广同志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国家文件的角度分析了智慧教育的战略定位。他认为,在完成规则和目标确定的任务上,人工智能已经完全可以超越人类智能,并且它还将以指数发展原理持续进化、以摩尔定理持续降低成本,人工智能必然在众多的流程化和重复性的工作岗位上替代人类。只有走差异化、个性化、智慧化、因材施教的全面教育创新之路,发挥人性的特点优势,才能与智能化浪潮相向而行。教育应尽快离弃人工智能式的应试训练,回归教育智慧的本源,让教育帮助孩子们实现幸福人生!

  单志广同志指出,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变革和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传统教育智慧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相结合,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促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才能真正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