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别羡慕iPad! 中国教育市场早已今非昔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30 10:09 围观576次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23点,苹果在美国芝加哥召开了春季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要是推广针对教育市场的新款9.7英寸iPad。可以看出苹果期望用先进的交互技术和更易懂操作方式让学生获得快乐的学习氛围。

  

  互动白板+HLD从苹果发布会看中国市场

  这场发布会似乎刺激了很多中国家长的神经,很多人都在羡慕美国教育的先进。但其实您大可以不必这样,中国的教育市场早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我们与美国的差距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国教育市场实现了弯道超车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中美贸易战”的事情,为什么美国要对咱们进行制裁?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自身强大,美国感受到了威胁。其实这与教育市场的情况非常类似,与美国的教育市场相比,中国教育市场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教学方式都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所以笔者认为大家完全不必妄自菲薄,更不用羡慕美国的学生们。

  高速发展离不开教育政策的扶持

  中国教育市场能够高速发展,自然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扶持。最近几年,政府为各级教育市场提供了很多优惠的政策,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各级政府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

  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汇总工作启动会上的数据显示,全国教各级各类教育的经费保障水平逐渐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一直保持着7%以上的高速增长。可以说在钱这方面,无论是学校还是地方教育局都不必在担心了。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很多学校都拥有了智慧课堂

  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则提出,教育信息化将从无线覆盖、云计算大数据、STEAM教育、教育管理信息化等技术和管理中发力,因此未来的教育装备将会向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教师和学生的课堂必然会更加智能化。

  从幼儿园到高校都在享受智慧教育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产业链上的各级厂商自然也非常积极。在很多大城市的各级学校已经实现了全电子化教学。请大家注意,这里的各级学校不仅指的是高校和中学,很多幼儿园也已经实现了全电子化。

  以超大屏为例,大屏拼接技术可以实现实时修改批注、师生实时互动,这样一来老师的日常教学就可以完全告别粉笔。毫无疑问,无尘化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另外如果学生每个人都有iPad,教师还可以实现实时分发功能。

  

  教师可以将资料实时分发到每个学生的iPad上

  另外现在的教育装备已经从单一的产品向解决方案的方向迈进。从形式上分,教育装备已从单一的教学设施发展到融入教育理念、计算机技术适合家庭和社会的各类设施及工具,日趋多样化,并向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挺进。从结构上看,智慧教育由原来单一的演示构造,发展成如今智能化、集成化和微型化的专业制造产品。从功能上看,由简单的示意功能,发展成集成文字、动画、视频、音频和图像为一体的复合信息体,继而朝智慧化方向发展。

  

  教育装备已从单一的产品设施发展成为融入教育理念、计算机技术的教学设施

  人工智能是现在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政府和厂商自然不会忽略他。最近有新闻显示,政府已经把可编程教学写入了初中教学大纲,这就意味着学生就需要学会编程技术。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未来人工智能必将会渗透到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

  智慧教育的普及速度还要加快

  虽然中国的教育市场有了巨大发展,并且实现了弯道超车,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笔者认为这是政府和厂商急需解决的。

  

  如何能够让智慧教育实现普及是目前急需要解决的

  其实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是必然的。咱们国家的面积实在太大了,自古以来各地区的发展就非常不平衡。虽然很多大城市的学校目前已经实现了智慧教育,但是在很多交通不便的地区,传统的教育方式仍是主流很多地方的孩子甚至连投影机都没有见过。

  

  在欠发达地区,传统的教学方式依旧是主流

  笔者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单纯的依靠政府是不够的,这需要政府与各级厂商的通力协作。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实现智慧教育的大范围普及。在这其中,各级厂商要充分担当起社会责任。

  编辑观点:在昨天的苹果发布会结束之后,笔者看到很多家长都在渴望美国的教育,都在羡慕美国的学生,其实这么完全是妄自菲薄。就像这场“中美贸易战”一样。中国的教育市场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软件都已经有了与美国一较高下的实力,美国学生能得到的,中国的孩子们一定也能享受到。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计量大学工会与妇联代表团一行来浙江海洋大学考察交流
    中国计量大学04-01
    3月26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姜羡萍一行来校考察交流。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贤恩、学校妇联主席叶云飞、学校工会副主席兼女职委主任、妇联副主席应军、学校工会兼职副主席虞浩臣等陪...
  •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召开
    福建教育微言04-01
    动员部署会现场3月28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在福州大学召开,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讲话会议总结了202...
  • 中国学生体育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教育部03-21
    3月20日,中国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中国学体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指出,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成立5...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体育部荣获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先进集体奖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03-21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体育部荣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共同颁发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先进集体”称号。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
  • 中国人民大学乒乓球队在首都高校杯中斩获佳绩
    中国人民大学03-21
    2024年3月16-17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3年首都高等学校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北京54所高校的队伍参与本次比赛,分列甲组(高水平运动员特招校及体育院校;或者开设...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03-18
    3月13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三号办公楼324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崔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凯,副院长蒋金豹,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参加会议。崔...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3-18
    3月1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保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为需求标准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近日,中国政府采购报在京举办“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建设”研讨交流活动。来自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执行机构的领导和实操专家等汇聚一堂,贡献真知灼见,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建设“添砖加瓦”。2023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