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庆智课大数据分析促进上海杨浦区科学教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3 09:52 围观2411次

  用户名称:

  上海杨浦区教育局(杨浦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开鲁 新村第一小学,上海理工附属初中)

  公司名称: 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用户需求:

  作为“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杨浦区近年来以 课程资源建设为重点,以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以师资队 伍建设为关键,以评价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课程教学的转型,认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与现代课程论视野下的课堂之间的 差异,构建“创智课堂”。

  “创智课堂”面向启迪智慧、进行创造的新型课堂对教 师的教学创新有着较高的要求,用户希望借助一个有效的平台 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体系,同时能够利用数据 化有效地开展教研,高效促进教师成长。

  项目内容:

  杨浦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委托现代中庆定制开发本区人 工智能教研系统,并和杨浦区教育进修学院共同合作,以完成 该系统的常模和评价标准建设。

  1. 硬件建设:

  杨浦区选择了杨浦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开鲁新村第 一小学,上海理工附属初中部等三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在学 校原有录播教室的基础上,增加了具备人工智能模块的中庆智 课终端。原有录播教室产品包括了中庆和其他品牌,智课终端能够和不同品牌的录播教室全面对接。智课教室保留原录播教 室全自动录播的功能,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录播实时 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2. 平台建设:

  在杨浦区教育局部署了中庆教育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同步试点学校数据,通过平台教研人员可以了解试点学校课堂 教学的全部数据。经过中庆和进修学院共同完善的常模和评价体系,平台可以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行为进行系统的分析, 并给出相应的评价。

  实施效果:

  中庆智课在对各种课堂教学行为特征的选择、分析与评 估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行为进行数据量化分析,不仅可以分 析教师是在讲课、提问或是在板书,也可以得知学生是否起立 回答问题,还能分析学生学习的状态如活跃群体、活跃度、坐 姿等。结合杨浦进修学院的课堂教学行为量化分析研究结果, 人工智能数据准确性符合教研需要,能够对杨浦区的教研活动 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1. 分析评测:

  中庆智课通过布设在教室中的智课终端采集课堂教学基 础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等技术,可以准确

  识别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活动行为、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表情

  行为,经过对抓取的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在多维成长平台中

  以图表形式直观呈现,满足教师、学生、家长和教育管理者多

  角色立体化的教育需求。

教师和学生行为分析

多维成长平台

  2. 高效教研:

  在传统教研中,教研活动多是经验性的感性判断。随着 教研的发展,依托于数据实证的教研探索已经展开,以数据分 析为根据,让教研成果更加清晰、显性。人工智能可以自动对 课堂教学行为进行量化的实时分析,提高数据化教研的效率和 准确性。

  量表输出 : 人工智能对课堂教学行为的数据分析,按照 杨浦区的要求自动生成学校定制的数据化表格。

  专项研究 : 针对具体的课堂行为,可以通过行为标签, 快速回看相应的课堂视频进行专项研究。

  传统人工统计数据 : 多名教研员对数据进行采集,课后 进行统计和分析,耗时耗力

  人工智能自动数据分析 : 数据采集、统计、分析与课堂 同步,即时得到分析报表

  项目的实施,为杨浦区带来了高效的数据化教研。教师 进修学院附属中学老师说:“原来教研员 90% 的时间用来统 计数据,现在有了这个系统,终于能够专心听课了。”由于效 果出色,近期杨浦区又增加两所学校加入试点学校的范围,中 庆智课这一针对师生课堂行为进行实时分析的模型已经在上海 杨浦区实现了 5 所中小学的落地应用。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