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汉大学图书馆举办第十二期文华讲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03 10:47 围观530次

  3月29日晚七点,武汉大学图书馆“文华讲坛”第十二讲暨“开世览文名师讲堂”第八期在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音乐教育家刘岠渭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谈贝多芬——纵横排奡,独步古今》的主题讲座。武汉大学各院系师生及校外读者等近300人一同聆听了讲座。在讲座开始前,图书馆党委书记陈祖亮代表图书馆看望了刘岠渭教授,向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的情况,商谈了今后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并接受了刘教授赠予图书馆的音像资料。

  

  讲座伊始,刘教授对贝多芬的音乐思想进行了阐述:贝多芬被赞誉为“古典风格的完成者”,他所有的音乐都是在诠释古希腊哲学家Seneca最喜欢的一句座右铭——穿越黑暗,迎向光明(per aspera ad astra)。

  

  西洋音乐史上出现了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古典时期始得以达到高峰,同时开启了通往浪漫时期的大门。作为古典乐派三位作曲家当中的最后一位,贝多芬以其音乐中的乐观和积极,展现所谓“高贵的质朴,宁静的巨大”之古典精神,另一方面,他音乐里那股每每迎面而来的热情和力量,已可让我们感受到浪漫的特质。

  

  刘教授从解析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开启今天的音乐欣赏旅程。当音乐响起,激昂的情绪、雄伟的气魄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刘教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在场的听众更易理解乐曲要表达的情感和内涵。在感受贝多芬音乐的慷慨激昂之后,刘岠渭教授为听众们解读了贝多芬音乐温婉深情的一面。《月光奏鸣曲》是贝多芬献给他的学生朱丽叶塔·朱茜阿尔蒂(Giulietta Giucciardi)的。在乐曲的浸润下,大家沉浸在深挚绵长的意境中,仿佛也看到了乐曲中的月光,感受到了那深情的呼唤。最后,刘教授带领听众一起欣赏了《d小调第九交响曲》,这是一首由交响乐队、合唱队和独唱、重唱所表演的一部宏伟而充满哲理性和英雄性的壮丽颂歌,是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合唱部分是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而谱曲的,当第四乐章“欢乐颂”主题的熟悉旋律响起时,每位听众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享受。

  

  讲座在贝多芬震撼人心的音乐与刘教授充满激情的解析和演绎中结束,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刘教授也颇为动容:这大概是我第一次沙哑着声音办完一场讲座,希望大家对古典音乐有新的认识,至少明白古典音乐不是那么严肃,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欣赏音乐是美的体验,大家不要怀有压力去欣赏音乐。

来源:武汉大学图书馆 作者:周璇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