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10所高中入围佛山精品高中创建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0 16:05 围观452次

  2018年佛山精品高中创建学校公示名单

  佛山市第二中学

  佛山市第三中学

  南海区桂城中学

  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

  顺德区李兆基中学

  顺德区郑裕彤中学

  顺德区华侨中学

  高明区第一中学

  三水区三水中学

  日前,佛山市教育局正式公布2018年精品高中创建学校评审结果,包括佛山三中、石门高级中学、李兆基中学等学校在内,共10所学校入选,现评审结果正在公示当中。

  按照此前公布的方案,精品高中创建学校每年可获得100万元财政支持,并要在2021年基本建成1-2门位居全省前列的品牌学科,基本建成一支整体实力、专业化水平、结构优良程度在全市位居前列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使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成绩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创建学校将如何应对?

  

  佛山二中入围了精品高中创建学校名单。南都记者 郑仲 摄

  佛山市第三中学

  结合新高考模式招生 与华师合作

  ★ 优势学科:生物、物理、信息

  “品牌学科建设对精品学校创建学校来说还是新生事物,为了更好更稳健推进品牌学科建设,我们拟定在生物、物理和信息三科里先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再最后确定1- 2科作为我们的品牌学科。”关于如品牌学科的创建问题,佛山三中副校长李伟回应道。

  目前,佛山三中已经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生物、物理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借着品牌建设的契机会加大与华师的合作力度。“包括利用华师的师资、设备来助力我校品牌学科建设。”在学校教学管理中心的直接组织下,已成立了三中生命科学社、机器人社、天文学社,并安排专人负责。利用这个平台,把有志于生物、物理、信息的学生积聚在一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来锻炼自己,不断提高学生相关素质和水平。

  “在高一新生中,我们将对此有兴趣的同学纳入上述三个社团平台,采取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训。”李伟表示,学校将与新高考新形势下的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测评等招生模式结合起来,既让学生的兴趣爱好在三中有一个施展舞台,又让学生的生涯规划有一个明确的载体。

  南海石门高级中学

  或设创新类奖学金 强化机器人学科

  ★ 优势学科:化学、政治

  “学校计划将巩固已有的省级的优秀学科,鼓励被评为佛山示范课组的科目申报并创建为新增的省级品牌学科。”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少涛告诉南都记者,石门高级中学现在已有化学、政治等一些科目是省优秀学科,信息技术学、物理和英语则是被评为佛山示范课组,其中信息技术学已经是连续2年入选。“学校打算抓住创建精品学校的节点,把基础较好的科目继续巩固发展,按照市教育局的目录逐步创建,争取再创建多几科优秀品牌学科。”

  在名师方面,陈少涛表示名师属于较稀缺资源,有一定的引进难度,“但是会努力引入,也将会派学校的老师外出学习。”陈少涛透露,学校前几年也曾引进名师 ,带动了科技创新和化学、物理等一系列学科往科技创新方向培养。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是学校特色,目前校内已有科技创新实验室、动漫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科学实验室。“我们学校连续七年获得科学特色学校称号,学校科技创新这部分也算是走在佛山前列,接下来也将会继续发挥优势。”

  此外他表示,目前精品高中创建学校还不像卓越高中创建学校可以拥有5%自主招生权,学校会按照政策规章制度进行招生录取,同时将动员已经被录取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如通过激发学生兴趣,设置创新类奖学金等一系列举动挖掘并培育创新型人才。”

  顺德李兆基中学

  今年新高一将设四个创新实验班

  ★ 优势学科:历史、生物、科技创新

  在佛山10所精品高中创建名单中,顺德区有李兆基中学、郑裕彤中学、华侨中学入选。其中,作为顺德重点打造的两所标杆学校之一的李兆基中学,近三年高考重点率均排入全省前30名。

  根据《方案》要求,到2021年,精品高中要基本建成1-2个位居全省前列的品牌学科。李兆基中学校长林俊才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备精品高中建设,学校现有三个精品学科群,包括以历史为代表的文科群、以生物为代表的理科群,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综合科群。“其中综合学科中的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机器人、创客等都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近年来,李兆基中学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上频频获奖。学校还在原有行政班级的基础上,组织一个特色班,对机器人或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学生做普及教育。林俊才说,学校在原有的特色班基础上,也将加大科技创新类课程,为感兴趣的学生创造平台。

  林俊才表示,为了建设1到2个位居全省前列的品牌学科,学校将在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开设四个类型的创新实验班,将对这四个创新学科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组织在一起教学。至于具体哪四种类型的创新学科实验班,林俊才则表示要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和需求来确定。

  此外,作为香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李兆基博士捐助的学校,李兆基中学还将通过高校资源来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学科的水平。“去年李兆基博士的家人来到我们学校,谈到想要给我们牵线搭桥,帮助我们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上与清华大学对接上。”林俊才表示,今后可以通过与清华大学在科技创新学科上的交流,加强与清华大学的联系,为该校学生参加自主招生时提供经验和优势。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林俊才透露,李兆基中学为了学校的特色学科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一个创新科组,由多个学科的骨干教师组成,开展创新科技学科方面的深度创建工作。

  高明一中

  从初中选拔人才 设六年“精品班”

  ★ 优势学科:思想政治、历史

  思想政治、历史是高明一中的强势学科,其中前者更是被列入省的示范教研组。成功入选市精品高中创建学校名单,高明一中副校长黎朝军表示,除了巩固原有强势学科以外,目前正规划筹备培育数学、生物等竞赛学科,从初中部开始选拔人才,六年整体开展“精品班”教学。

  “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黎朝军说,毕竟目前高明一中在竞赛学科的师资力量不足,成为了制约想象空间的短板。黎朝军透露,高明一中正准备申请增加教师编制,用以引进“金牌教练”。之所以称之为“教练”,黎朝军解释,这其中有两层含义。“首先我们会向高校接触,希望引进一些在这两个学科比较有名的老师,达成合作意向,来到我们学校对我们的师资队伍进行培养,是我们学校老师的‘教练’;再就是对有潜力的学生,适当引进高校的课程、项目单独进行授课、指导。”黎朝军说。

  未来打造精品学科,会不会成为招生的“噱头”?黎朝军强调对学生的培养一定要连贯,因此不会“特招”,而是从正常招进来的学生中进行选拔,他更提出“六年整体培养”概念。“我们从初中开始,有目的性地发掘在这些学科有独特天分的学生,组织起来单独授课。等到了高中,已经有一个不错的基础了,再适当加以一些专项的竞赛,辅以名师指导。对孩子来说,不论是应对新高考的分科选课,还是以后的高校的专业选择,都是不错的选择。”黎朝军说。

  三水中学

  计划与华工等大学合作 提供“大学先修”

  ★ 优势学科:化学、政治

  品牌学科的建设方面,三水中学化学、政治被评为佛山市示范教研组,语文和生物是学校的优势学科,校方表示,今后将要巩固优势学科、打造2-3个新的优势学科。

  其中,去年学校分别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新设置了北大培文班,旨在写作教学和文学创作方面探索一条特色之路;数学学科方面,特别引进了北大硕士彭浪老师,专职开展奥数教学;在机器人研究、制作方面,3年前就开办了兴趣小组,未来3- 5年,拟计划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在培养师资、大学先修课程、专业讲座、科学探究基地、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谈及如何打造精品学校,三水中学相关负责人说,该校将从制度管理、办学体制机制、实施优才培养计划和合作开放机制四个方面入手进行创建。学校将设置“北大培文班”、数学竞赛班、人工智能班等,一方面为优才提供更有利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也帮他们更好地面对高校的自主招生。

来源:大粤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