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今年起 泰州每学期都对高中学生体质进行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1 15:42 围观592次

  ​日前,泰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的通知》,从今年起,普通高中学生身体素质测试不达标者,毕业证书一律缓发。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针对在校学生的一次身体基本素质考察,也是通过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泰州市某星级高中的一位校长坦言,由于学习任务重,再加上高考时没有体育必考项目,很多高中学校和家长对学生的体育锻炼不够重视,导致很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堪忧。

  “让身体健康水平与毕业证书挂钩,相信今后从学校到学生、到家长都会更加重视体育锻炼。”泰州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肖永刚说,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生体育训练,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从2018年起,全市各普通高中每学期都将对学生身体素质四个项目进行测试,并及时将测试成绩录入泰州市普通高中学生身体素质监测系统。

  据悉,纳入高中学生身体素质测试的四个项目分别为: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根据通知规定,凡普通高中身体素质测试不达标的学生,毕业证书实行缓发。“在当年高考结束后,由原学校组织该批学生参加身体素质提升训练营后再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学生毕业或肄业。”肖永刚说。

  肖永刚表示,目前,上述四个测试项目已全部纳入到各高中学校体育课堂的课程教学计划,同时,各学校也已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增加了各类体育器材,以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我们建议各学校围绕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开展教学研讨、课题研究等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有效落实‘两课、两操、两活动’,并联合家长对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帮助其科学制定锻炼计划,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良好家校合作,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锻炼的良好氛围。”肖永刚说,家长也要主动与学校对接,与学生一起合理安排学习、休息、锻炼时间,减少疲劳感,杜绝肥胖、高血压等不良症状。例如,在节假日和寒暑假,各普通高中的体育场所要对本校学生免费开放;学校在假期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后,家长要主动监督和带领学生完成一定的体育活动。

  目前,泰州市各地教育部门已把普通高中学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纳入对普通高中的考核,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削减、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活动时间的现象接受学生、家长监督,并进行严肃查处。泰州市教育局举报电话为:86999843。

  此外,泰州市教育局也已将高三学生身体测试情况纳入市(区)教育工作考核和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教育工作考核。明年起,还将结合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测工作对学校组织的学生身体素质测试监测数据进行核对,对发现学校上报数据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凯 徐俊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