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深圳出现全国首个麻省理工认证的小学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3 11:42 围观518次

  近日,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迎来“清新自然课程”体验活动,学生体验了“稻田童话-抛秧”、综合实践蔬果种植、显微镜下的附小新绿植等主题课程。据龙华教科院附小校长吴少文介绍,本学期起,为深化“清新自然课程”,学校引进了麻省理工学院Fab Academy课程体系,打造全国首个由麻省理工Fab Lab(Fabrication Laboratory,即微观装配实验室)认证并授牌的小学Fab Lab,重点打造并落实“清新自然课程”的“新锐课程”系列。

  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国首个小学Fab Lab

  Fab Lab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实验——利用计算机控制的激光切割器、标记切割器、精密铣床等工具,一个实验室,就变身为一座可以制造各类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其创始人Neil教授认为,与其让人们接受科学知识,不如给他们装备、相关的知识及工具来发现科学。“这一观点与我校课程体系倡导的‘体验式’教育,基于真实问题的探究有着许多共鸣。我们在开展主题课程时,需要解决孩子们各种各样的科学问题,与其让他们听老师讲,不如搭好支架,让他们去探索发现。”吴少文说。

  本学期,龙华教科院附小依托Fab Lab的创新理念、技术及资源,融合世界各地Fab Lab创客教育工作者研发和分享的课程,打造全国首个由麻省理工Fab Lab认证并授牌的小学Fab Lab,重点打造并落实学校“清新自然课程”中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制造、生物黑客、实践探索等五大“新锐课程”。

  “Fab Lab还是一个网络,全世界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协作,共同深入探索问题。”吴少文表示,依托Fab Lab,学校将接入Fab全球1200家网点,为师生创造更加开放、多元的探索路径;进行全球资源对接,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的平台,降低门槛,充分发挥学生们探索的热情。让孩子们在主题课程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学习播种填坑 特色课程落实“自然教育”

  龙华区教科院附小“清新自然课程”另一大重点是“清新自然基础课”。学生三五人一组,在学校楼顶的综合实践基地通过挥锹铲土、播种填坑学习植物种植,并利用课间时间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写下观察日记。这也是学校每周三下午的常态。

  由于学生事前没有学过植物种植的相关知识,各学科老师便利用实践基地的优势条件,通过指导学生解剖花,让学生认识花的结构,协助学生解决问题。日前,该校学生通过每天观察向日葵追随太阳“转头”的规律,而创作的《探索向日葵的生命之旅》还获得了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类一等奖。

  “自然基础课采取选课走班、师生双向选择的授课方式,每周依据课程进展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未来我们将会依托Fab Lab实验室,进一步突出课程内容的探究性。”吴少文介绍,学校近年来通过前期立项、试验与改革,创设以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为课程内容,以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为课程形式的“清新自然课程”,以缓解甚至避免现代城市儿童存在的“自然缺失症”,真正落实“自然教育”。

  接下来,学校希望课程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观察、测量,而是将现有的主题活动进行梳理,利用Fab Lab里的仪器进行生物学科更进一步的探索,产生跨学校、跨区域的交流合作。

来源:深圳教育局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