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武侯区2018年教育信息化与技术装备工作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9 15:28 围观2207次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要求,以“应用驱动、适度超前”的理念开展教育技术装备工作,为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实用、适用的软硬件环境,以“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为原则,进一步规范并促进全区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应用效益,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

  二、教育技术装备工作

  (一)2018年度装备工作

  1.统配现代教育技术

  工作内容: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严格的合同履约约定,督促中标单位的履约执行,探索建立第三方代理机构、质量检验监督机构、社会相关方进行履约验收环节的制度方法。

  工作节点:5月前,完成三所高中走班选课系统项目实施及验收工作;

  9月底前,完成全区电子白板多媒体、移动电子教室、教学专用仪器、中小学图书及新建校的装备等的建设工作。

  3月,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3月底开始实施。

  2、学校个性化装备项目审核、监督和指导工作

  工作内容:组织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完善个性化装备项目的检查督导制度,对个性化装备采购项目实施、进度、完成评价工作。

  工作节点:3月,进行政府采购业务指导培训,启动学校个性化装备项目;

  8月底前实施完成,个别项目(涉及到方案论证、公开招标,施工周期长的)应在10月底前实施完成。

  3、新建幼儿园装备及标准化建设工作

  工作内容:根据《四川省幼儿园装备规范》、《成都市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做好配套装备及标准化建设工作,保障幼儿园装备的环保、安全、优质。

  工作节点:2017年新建成幼儿园的保教设备已完成项目采购工作,开始项目实施,拟定开学前货物全部到位。

  4、新(扩)建中小学学校装备及标准化建设工作

  工作内容:根据《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基本型),《四川省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做好新(扩)建中小学的配套装备及标准化建设工作。保障学校装备的环保、安全、优质。

  工作节点:协助磨小分校新校区、晋阳小学天街校区建设工作,推进江安河中学等三所新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项目,保障开学前全部到位。

  (二)2019年教育技术装备计划

  工作内容:科学规划,保障基础,精准指导,统一与个性化装备相并行指导学校填报2019年教育技术装备计划

  工作节点:9月底启动计划填报工作;10月中旬学校完成计划填报;10月下旬实地核查;11月完成制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度教育技术装备计划。

  (三)城域网及其他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

  工作内容:完成城域网、网络中心等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完全检查,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升自主可控和安全防护能力,预防和减少重大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做好全区视频会议系统调试、保障工作。

  工作节点:6月底前完成学校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指导工作。

  (四)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创新

  工作内容:为更好的管理教育技术装备报送、建设过程管理、使用情况管理,计划建设装备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平台包括实验平台、计划报送、装备进度管理、报修管理。

  二、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

  (一)师生活动工作

  1.一师一优课网上晒课、网上推优活动

  工作内容:组织引导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全员“晒课”,并进行网上推优活动。学校推荐参加优课评选的课例需在国家平台和武侯云+端平台同时上传。

  工作节点:2018年不同学段课程上传时间安排:小学4-6年级:3月16日-4月30日;小学1-3年级:3月16日-5月31日;初中:4月1日-6月30日;高中:6月1日-8月31日。

  2.第十一届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

  工作内容:组织区教育技术中心组和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参加第十一届研讨会现场观摩活动,优秀获奖课例在武侯“云+端”平台展播。

  3.“武侯杯”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

  工作内容:组织参加市级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面试,组织开展机器人竞赛和创客活动。

  4.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大会论文案例征集活动

  工作内容:组织报送教育装备建设及应用实践创新案例,推广并报送优秀案例及论文。

  5.武侯区远程互动教室(19所学校)

  工作内容:提高学校远程互动教室的使用效率,学校每学期录制并推荐2节课例到武侯“云+端”平台。

  6.信息化专项视导

  工作内容:拟开展全区学校信息化专项视导,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学校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诊断和评估。

  7.“云+端”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工作内容:在充分应用“云+端”教育信息化综合性服务平台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教育管理业务需求,加快对“云+端”综合性服务平台管理功能模块的扩充,加大云平台升级改造的力度,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管理、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区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实现现代化。

  8.教师信息化培训

  工作内容:及时跟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后续工作,开展30人规模的信息化骨干教师培训,组织校园电视台业务培训、网络安全及网络知识业务培训。

  9.图书应用工作

  工作内容:依据成都市技装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图书管理员培训考核工作,组织寒暑期图书阅读活动。

  (二)宣传和科研工作

  1.武侯教育信息化宣传

  工作内容:征集教师教育技术优秀论文,拓宽投稿渠道。推广武侯教育信息化微信公众号,总结宣传区域教育信息化工作效益。

  2.教育技术科研课题

  工作内容:召开教育信息技术科研研讨会,强化省市“十三五”教育技术科研课题管理,提高4个省级课题,13个市级课题的研究效益。

  (三)考试及管理评估工作

  1.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

  工作内容:加强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在线监控工作。认真执行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规章制度,对每个备考的考点不定时抽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全区理科实验操作考试

  工作内容:认真组织,有序完成全区初中学校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前期准备、考试规范、后期数据报送等工作。

  3.数字校园建设应用试点校评估工作

  工作内容:按照市教育局相关要求,大力开展市区级数字校园试点的申报推荐及建设评估工作。

  4.成都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工作

  工作内容:学校要做到“开齐每一学科实验内容”、“开足每一学科实验课时”、“开好每一个实验”,切实做好市级实验教学评估迎检工作。

  5.实验室及危化品存放和使用

  工作内容:开展中学实验室的定期巡查,增强实验老师的安全意识,确保化学药品的存放和使用安全,减少安全隐患。

来源:武侯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 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欢迎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2024年4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我们诚...
  • 四川省“四化”联动闭环管控? 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四化”联动,抓实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创新教育装备配备管理模式,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教育局10-26
    10月17-18日,四川省学校国有资产与教育装备中心质量检测站副科长李大国率专家组一行来到昭化,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质量进行抽检监测。广元市教育...
  •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搜狐10-24
    2023年10月20日,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本届展示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