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准确测量试件毛体积密度?方法对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1:00 围观3600次

  

  毛体积密度测试

  沥青混合料毛体积密度是指压实沥青混合料单位体积(含混合料的实体矿物成分及不吸收水分的闭口孔隙、能吸收水分的开口孔隙等颗粒表面轮廓所包围的全部毛体积)的干质量。毛体积密度作为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和沥青路面质量控制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它直接决定着混合料设计的油石比以及路面压实度。

  国内毛体积密度测试方法

  《JTG E20-2011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规定的密度测试方法有以下四种:

  1

  水中重法(T0706-2011)

  水中重法用于測定几乎不吸水的密级配沥青混合料试件的表观相对密度或表现密度。其基本原理是一个物体的体积等于其在水中的缺失的重量。

  适用条件

  试件吸水率<0.5%

  欧美大地分析

  1、一般来说沥青混合料很难达到吸水率小于0.5%;

  2、水中重法测量的是表观密度,而不是毛体积密度,概念不符,尽量少用。

  2

  表干法(T0705-2011)

  表干法测定的是压实沥青混合料试件的毛体积相对密度或毛体积密度,并以此为基础计算沥青混合料试件的空隙率、饱和度和矿料间隙率等各项体积指标。

  适用条件

  试件吸水率<2%

  欧美大地分析

  对于大孔隙混合料,如SMA、OGFC等,开口空隙与闭口空隙联通,水进入试件内闭口空隙,所测体积偏小,导致毛体积密度偏大。

  3

  蜡封法(T0707-2011)

  蜡封法用于测定沥青混凝土或沥青混合料试件的毛体积相对密度或毛体积密度。

  适用条件

  试件吸水率>2%

  欧美大地分析

  蜡封法耗时、废试件,操作难度大,受人为影响因素太多,导致数据不准确。

  4

  体积法(T0708-2011)

  适用条件

  不适用表干法和蜡封法的大孔隙混合料

  欧美大地分析

  体积测量不准确,一般不太使用。

  小结

  水中重法、蜡封法和表干法均是用水置换法来测量试件毛体积,但是由于试件吸水,空隙联通和人为因素等,造成不同测试方法、不同试验人员,试验结果相差较大。

  体积法测量表面粗糙试件毛体积时,测量结果不准确,故使用频率不高。

  那么如何准确测量试件毛体积密度?

  且看下方分解

  

  CoreLok测试方法

  CoreLok在美国

  1998年

  Instrotek公司的CoreLok真空密度测试仪测试方法首次应用于测量开级配抗滑磨耗层(OGFC)毛体积密度

  2002年

  成为ASTM/AASHTO规定测试方法

  2000、2001年

  Instrotek公司升级了CoreLok真空密度测试仪更多的测试功能,包括:

  最大理论密度测量

  集料密度测量

  孔隙率测量

  在美国,CoreLok真空密度测试仪已成为多用途的沥青混合料测量设备。

  

  CoreLok 美国使用分布图

  与其他毛体积测试方法对比

  

  四种测试方法模型比较

  由以上对比可以看出,表干法试件空隙过大,水可以渗入对实试件中,测定的试样体积偏低,导致压实沥青试样的毛体积密度偏高,空隙率偏低;蜡封法封闭开口空隙,形成了饱和面干状态,然而当石蜡融化侵入事件内部空隙导致试件毛体积偏小,毛体积密度计算结果偏大;测体积法则出现体积误差;Corelok是通过真空密封机,形成一种类似蜡封法状态以阻止水分的渗入,是更为简便精确的试验方法。

  

  CoreLok VS 传统方法

  通过建立空隙率和渗透系数回归方程分析,Corelok测试密度值的准确度优于传统的测试方法。

  

  CoreLok孔隙率比较

  以上对比可以看出,空隙率>8%,由于水渗透进试件内,SSD法不能准确测量空隙率;空隙率<8%,CoreLok法和SSD法测得的空隙率相差3%以内。

  

  CoreLok再现性比较(三种试件平均变异系数)

  以上对比可以看出,CoreLok法的试验复现性好于其他两种方法。其中CoreLok法测定开级配沥青混合料试件的复现性最好。求体积法的复现性最差。

  小结

  Corelok密度检测符合ASTM D6752\D6867规范要求,市场占有率高。设备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高、测试快速、精确重复性好。是专门为沥青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相关单位量身订做的用于测量沥青混合料及砂石原料密度的自动真空封装设备。

  目前CoreLok测试法已成为新版《JTG E20-2011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推荐的试验方法。

  

  CoreLok真空密度仪介绍

  

  美国InstroTek公司的CoreLok真空密度测试仪不仅能测量沥青混合料的毛体积相对密度和最大理论相对密度,还能测量粗、细集料的表观相对密度、吸收率和毛体积密度。

  它具有以下优势特点:

  ● 测量效率高。5-10分钟可完成试件毛体积密度测量。

  ● 数据重复性、准确性好。比现行的表干法、测蜡封法,测体积法,测试结果更接近真实值。

  ● 操作简单。无需标定,专用软件计算,试验数据操作受人员影响较小。

  ● 多用途测量。试件毛体积密度和孔隙率、混合料最大理论密度、集料密度均能测量。

  测试步骤:

  

  美国InstroTek公司成立于1997年,拥有20年的研发经验和众多高新技术人才,发明了世界首例便携式核子计校准装置,世界上第一个自动沥青封口设备并能准确测量其总密度等,科学家和工程师拥有多项国家专利。InstroTek研发的产品遍布世界各地,技术创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值得客户选择。

点击进入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黎风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