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佛山征求意见 大力扶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5 17:09 围观696次

  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佛山市关于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记者从征求意见稿获悉,为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佛山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佛山专门设立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专项扶持资金,目标引入国内“双一流”建设大学或“双一流”建设学科,或者是世界综合排名前200名或学科(专业)排名前30名的国(境)外合作的高校。佛山将对新设高教机构给予用地及以生均经费补贴等支持。国(境)外高校在佛山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最高有望可获得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

  背景佛山今年将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在本月中旬佛山市召开的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市长朱伟反复强调,全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他特别强调了南方高等教育名城的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佛山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扩规模、提质量、引资源、优结构,高等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和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去年,佛山颁布了该市历史上第一个发展高等教育的文件《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全面布局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开启南方高等教育名城建设新征程。

  根据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接下来,佛山将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着力打造南方高等教育名城。朱伟表示,佛山将加快出台引进高水平高等教育资源、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引进高校高层次人才三大扶持政策,相应设立3个专项资金,为高校院所建设发展提供经费、用地、人才、税费优惠等保障。

  扶持市内高教机构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部分奖励

  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广东省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的,根据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层级和类别及专业类型,分别给予最高2000万元、1000万元支持建设。

  对新增或整体迁入佛山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理工农医类学科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支持建设,文科类学科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支持建设。

  拟对精准对接佛山产业发展需求,按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标准建设的实验室,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600万元支持建设。

  剑指国内“双一流大学”、世界前200名大学

  佛山为发展高等教育专门设立的三个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中,首先发布的是《佛山市关于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

  记者了解到,该扶持政策试行期为5年。佛山要引进哪些国内合作高校?对此,征求意见稿称,引进的国内合作高校原则上应为“双一流”建设大学或“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境)外合作的高校原则上应为世界综合排名前200名或学科(专业)排名前30名。

  根据要求,新设高教机构中的校区和分校规划全日制办学规模不少于4000人,研究生院、二级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产业特色学院规划全日制办学规模不少于300人。开设的学科专业应重点面向佛山市产业发展趋势对人才、科技的需求,以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陶瓷建材、家用电力器具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学科领域为主。

  扶持新设高教机构给地给生均经费补贴

  目前各地在抢占高等教育人才资源方面,纷纷给出了扶持政策。佛山版本的“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堪称国内城市“最有吸引力”政策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新设高教机构高起点办学,市、区政府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安排新设高教机构的建设用地,依照国家建设标准和办学基本要求建设办学基础设施。新设高教机构成立初期3年内,按照办学层次、规划办学规模、设置专业类型给予启动经费扶持,支持教学科研条件建设和科研项目启动。

  市财政还计划对新设高教机构予以生均经费补贴支持,根据新设高教机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际在校生人数,分别按市属高校本科生生均拨款标准的一定比例(不低于60%)、研究生生均拨款标准予以生均经费拨款。

  “为保障新设高教机构日常运作,在新设高教机构开始招生5年内(启动建设期),市财政保障其拨款水平不低于规划全日制办学规模生均拨款50%。”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佛山还将支持高校在佛山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市内高教机构和市外高校,与符合条件的国(境)外高校在佛山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按照合作高校水平、机构办学规模和专业类型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建设。合作创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根据合作高校水平、项目办学规模等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建设。

  展望省级水平实验室落户佛山

  “扶持政策对于佛山发展高等教育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佛科院校方老师称,按照该扶持政策,对于新增的理工农科类博士、硕士授权点,可以有600万元和300万元的奖励。“去年佛科院就有3个专业拟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专业拟新增为硕士学位授权点。”该老师称,扶持资金将让学校有更高的积极性去打造高水平的学科建设。

  在今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领导透露,佛山将以全新体制机制筹建佛山理工大学,引进国际高水平理工大学合作办学,采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建设成为精品化、高水平、创新型、研究型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目前,佛山市政府正在加快建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力争今年6月前向省政府申请筹设佛山理工大学。如果该学校引入国际高水平理工大学合作,将也可享受到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到的优惠补贴。

  此外,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后高教机构按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标准建设的实验室,可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600万元支持建设。记者了解到,佛山目前有计划用5年时间,建一个具有省级水平的实验室。

(原标题:目标:引入“双一流”建设大学)

来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