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解决学生网瘾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8 11:58 围观3327次

  今日有一篇题为《陕西学生遇刺7人死亡 疑犯同村人:他喜欢玩电脑》的报道:

  4月27日下午18时10分许,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第三中学附近,19名学生遇刺。据米脂县委宣传部提供,目前已确定7人遇难12人受伤,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伤者目前正在全力救治中。米脂警方通报称,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持匕首杀人。

  当地村民记得,疑犯赵某某毕业后的两年多里,一直在榆林市一家餐馆打工,后来回到村中,赋闲在家。据家人说多数时间都在玩电脑,村里人也很少见到他。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解决学生网瘾问题

民警奔赴事发现场控制嫌疑人

  紧急:防止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在信息化日益发展的时代,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不可避免地让青少年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的问题,有很多人甚至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由于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网络毒瘤的侵入,一些中小学生出现了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

  为此,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从通知里的“紧急”二字,足见当前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的严重性。教育部还发出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信中还有“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实际上,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自2001年至2017年,共制定颁布了47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专业人士认为,“正如很多快速发展的事物一样,我们对互联网和手机使用的监管,无论是规则上、技术上,还是内心建设方面,都远未能够与其发展速度相匹配适应。”

  预防:需社会各方齐抓共管

  青少年正处于心理生理急剧变化发展的躁动烦乱时期,辨别是非能力相对较差,容易受外界不良事物的影响,改变原有的学习和生活的方向和秩序。他们一旦上网成瘾,就会出现网络操作时间失控,逐渐发展成躯体上的依赖,难以自拔。

  教育部在印发紧急通知中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发现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等问题的,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各校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还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全国网民四分之一是学生,防止沉迷网络需各方出力。教育部表示,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赵国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辽宁出台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九项措施
    辽宁省教育厅03-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工作,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教育部要求,辽宁省教育厅制定出台《辽宁省预防中小学生沉...
  • 网游防沉迷,保护“少年的你”

    网游防沉迷,保护“少年的你”
    广升信息09-02
    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切和广大家长的强烈反映。不少家长反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