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天津大学零碳发展研究院零碳校园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4 15:03 围观751次

  

  5月2日,由零碳发展研究院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零碳校园行活动,在海河之畔的天津大学举行。此次零碳校园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了众多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各大知名院校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能源署理总监陈欣、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宋登元、零碳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苗青、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于波等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零碳校园行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2018“零碳杯”中国美丽乡村生态住宅设计大赛在天津大学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大赛以“共赢零碳未来,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旨在唤醒广大在校青年学子和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将零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环保菁英聪明智慧,打造零碳、宜居的美丽乡村生态住宅。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宋登元博士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世界必须正视的威胁和挑战。在此背景下,零碳发展研究院着力推动自然、人和科技的高度融合,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力争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自2017年成立以来,零碳发展研究院已经陆续开展了参与编制国内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国家863计划项目——分布式光伏储能微电网系统集成、建成我国首个专注光伏领域的航天技术民用化研发机构——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联合我国优秀光伏企业英利集团共同研发“光伏+取暖”系统等多个重点项目。目前零碳发展研究院已有近80家成员单位,开展零碳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咨询、交流及成果孵化和转化服务。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通过权威数据解读,为与会嘉宾和大学生们介绍了全球气候变暖的紧迫局势。在“经济发展,环保先行”已成为全球协调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共识的今天,作为经济发展强国,要描绘大美中国画卷,先要建设美丽乡村。李俊峰认为:农村环境分为四个方面,包括自然生态环境、社会人文环境、居住生活环境和生产工作环境。希望通过中国美丽乡村生态住宅设计大赛,能打造出结合农村实际、造福乡村百姓、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可复制、能推广,甚至流传百世的建筑经典。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能源署理总监陈欣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演讲中表示:很高兴看到WWF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首家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球首家,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碳减排先锋”项目的英利集团,作为零碳发展研究院的主要发起单位,启动了“零碳杯”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这正是WWF碳减排先锋项目的目标之一,推动更多的像英利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参与气候能源事务,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对市场、行业及政策走向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也针对环保建筑的概念阐述了观点和思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37年创建的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在新农村建设、零能耗建筑、低碳建筑等方面,全院教师开展了多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建筑业的绿色科技革命会给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材料变革、技术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在活动现场,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为大学生们树立了零碳理念,拓宽了环保视野,各位高校环保达人也围绕零碳生活、环境保护、低碳发展等话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与在场的各位专家展开了深入互动和讨论。热烈的话题互动讨论后,与会嘉宾共同来到一幅巨大画轴前,共同书写下本次零碳校园行活动主题“共赢零碳未来,共筑健康生活”,再次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表达了大家用零碳创造环保新未来的信念与决心,也预示着本次零碳校园行天津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幅零碳改变未来的美好画卷就此展开。

  据悉,零碳校园行天津站活动之所以选在天津大学举行,是因为天津大学素有“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先河”的美誉。天津大学建校122年来,为祖国培养了20余万名高层次人才,为我国近代工业体系的创立和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活动势必也将极大的激发莘莘学子们的环保热情,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零碳环保行动中,用责任和智慧创造零碳美好未来。

  

(原标题:零碳发展研究院零碳校园行 走进天津大学)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