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学生创建标识体系 解决电磁辐射大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8 11:39 围观880次

  电磁辐射对人体有无伤害的争议总是不断,我们日常使用的无线通信产品是不是安全的?能否放心使用?日前,有认真的小朋友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并且针对普遍存在的争议给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在无线通信产品上加贴电磁辐射标识,可以让人们一目了然地了解电磁辐射信息,从而能够让公众放心购买和使用手机等无线通信产品。”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刘瀚渺同学经过调查、走访、实验室测试和系统研究,给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且凭借“无线通信产品电磁辐射标识体系”项目获得了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电磁辐射问题引发的思考

  据了解,刘瀚渺在学校里是位品学兼优、爱读书且善于思考的小学生,尤其喜欢科学探索。自从父母以电磁辐射危害健康为由,限制他使用手机和电脑,他就开始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

  好奇心驱使刘瀚渺去网上搜索电磁辐射的知识,发现了很多传闻,包括“Wi-Fi杀死植物”、“手机煮熟鸡蛋”等等,这些传闻都被证实是假新闻。

  这些假新闻激发了刘瀚渺进一步探索的欲望,他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请教了无线电领域的专家,了解到电磁辐射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国家对手机等产品的电磁辐射是有规定的,只要符合国家标准,无线通信产品可以安全使用。

  但是,跟父母解释电磁辐射常识和国家规定,打消父母的顾虑,对小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这是在公众中普遍存在的担忧。

  “如何做才能消除大家的担忧呢?”刘瀚渺设想,如果能构建和设计针对无线通信产品的电磁辐射标识,就可以让大家清楚地知道电磁辐射情况,从而消除人们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对电磁辐射的担忧。

  带着这个构想,在学校老师和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老师的帮助下,刘瀚渺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专家、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实验室测试、动手设计等方式,开始对电磁辐射标识进行系统研究。

  创建电磁辐射标识体系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刘瀚渺开展了问卷调查,通过在线调查、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随机发放调查问卷。问卷结果显示,近7成的被访者认为电磁辐射有害,担心过辐射问题,接近8成的被调查者不清楚国家对电磁辐射的管理规定。对于创建电磁辐射标识的做法,超过9成的人表示赞同和支持。

  

  调查结果给了刘瀚渺很大的信心,他开始着手划分电磁辐射等级,设计标识样式,并且在老师的联系和帮助下,到电磁辐射测试实验室进行电磁辐射测试,检验分级标准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刘瀚渺也在思考将“互联网+”引入到电磁辐射标识中,设计了APP架构,创建了公众号。

  对于电磁辐射标识的实施和推广,刘瀚渺也有自己的想法:“可以通过政府监管、企业和第三方各担其责、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实施和推广。”

  通过创建和研究电磁辐射标识体系,刘瀚渺认为可以缓解公众认知与国家规定之间的矛盾,他说:“自从我把电磁辐射标识的概念灌输给了父母,并且在家里的无线产品上都贴上了电磁辐射标识,父母已经很少因为担心电磁辐射危害健康而限制我使用无线通信产品了。”

  事实上,电磁辐射标识体系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此。该体系不仅可以连接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消除误解和缓解矛盾,还对补充国家现有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减少电磁辐射发射、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有重要的支撑意义,同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来源:东方今日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解析大气污染扩散的气象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06-30
    大气污染扩散是大气中的污染物在湍流的混合作用下逐渐分散稀释的过程。主要受风向、风速、气流温度分布、大气稳定度等气象条件和地形条件的影响。研究不同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物扩散规律的目的在...
  • 雾霾再度来袭,学校防霾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田江平)据中央气象台16日预报,17日夜间起至20日,北京、天津、河北等局地将有重度霾。19日至20日,北京地区将陷中度污染,个别时段会有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