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我国大中城市小学生饮食情况调研报告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09:00 围观1156次

   小学生的日常饮食主要依靠家长来安排,家长对营养知识的认知是决定孩子获得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关键。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和雀巢公司联合发布了我国大中城市小学生饮食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长对于孩子营养重视程度较高、态度积极,但营养知识明显缺乏,孩子饮食行为不合理现象突出。

  此次调研是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为问卷基础,以小学生家长为研究对象展开的研究。旨在了解家长在“平衡膳食及食物多样化、学生每日早餐、奶类及奶制品、谷类食物、日常零食、蔬菜水果、饮品”七个营养相关内容,分别在行为(Behavior)、态度(Attitude)、技能(Skill)、知识(Knowledge)四个维度的现状。

  B.A.S.K四个维度是根据“知信行”模式而设计,也是目前较为科学的健康教育模型之一,雀巢公司和中国营养学会希望借助该四个维度的调查分析,对于儿童营养和饮食健康行为进行深入调研,为下一步更好地改善青少年营养健康提供数据参考和依据。

  膳食结构不合理 小学生饮食行为未“达标”

  报告显示,在对12个大中城市4800位6-12岁学生母亲的调查后发现,在牛奶、谷物、蔬菜、水果摄入以及饮食多样化等方面,实际情况均与《指南》推荐标准相差较远。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要求的健康饮食行为,平均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保持平衡膳食及食物的多样化;学生每日早餐至少应该包括三类及三类以上食物;每天喝奶或奶制品300ml;一日三餐都应摄入充足的谷类食物、还要保证每日一定数量的蔬菜、水果和水分的摄入量。

  但本次调研发现,在实际生活中,每天选择食物种类超过12种的家长仅占10%;97%的家长认为学生应该天天喝奶,但61.8%的学生每日牛奶摄入不足;99%的家长认为学生每天早餐应该营养充足,但实际早餐选择三类及三类以上食物比例只有38%;76%的学生每日蔬菜摄入不足300克,而70%的学生每天饮水量不足800毫升。

  此外,虽然受调查母亲对于学生营养的态度积极,但对于营养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不理想。在营养知识的多个问题上,可以完全回答正确的比例均低于40%。其中有57.6%的受调查者态度与膳食指南推荐相悖,不认可每餐都应含有谷物;而71%的家长则认为合理选择零食不会影响正餐的摄入。

  改善学生饮食行为 仍需加强营养知识宣教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介绍,研究证明6-12岁也被称为孩子身体成长的“黄金六年”,营养补充至关重要。这一阶段的学生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体格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保障。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儿童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却普遍存在,重要原因之一即是家长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无法满足学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需要。为此,中国营养学会在2016年推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及《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以推动学生营养知识的普及推广和膳食习惯的改善。

  但在此次调研中发现,受访家长对于“膳食指南”的知晓度较低,约80%的受调查的家长不甚了解。调查结果显示,60%的母亲在学生饮食的干预上占主导地位,对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及饮食行为影响较大,针对此结果,马教授建议,应以家庭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膳食指南的推广和传播,重点强化营养基础知识,改善学生的膳食行为;可通过印发营养知识手册、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校讯通”等多种媒介开展多样途径的营养健康教育,使营养知识能深入到每家每户,以全面提高学龄儿童的健康和营养水平。

  针对目前月收入高的家庭中学生饮食状况更好的现状,报告也建议应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的营养健康教育,同时,可以采取的食物交换和膳食替代方面的知识。

  雀巢中国高级副总裁吉安龙表示:“雀巢进行此次调查的初衷是为营养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为家庭提供更加有针对性、更深入的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帮助家长实现态度、知识、技能和行为的全面提升,从而为实现中国学生的合理营养平衡膳食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此调研项目是雀巢与中国营养学会的“学生营养健康中国行”战略合作中的一部分。此合作意在通过双方合力,一同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及《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接下来,项目将通过健康大篷车的形式走进2、3、4线城市,普及和宣传《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知识,也将通过线上等多种数字化手段向全国的学生家长普及学生营养知识,让更多的中国妈妈了解学龄儿童的营养需求。

(原题目:雀巢助力我国大中城市小学生饮食情况调研报告发布)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