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娃娃启蒙,零距离“触摸”人工智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8 08:58 围观1577次

  “中路包抄,带球射门,球进啦!”“看我来一个单刀带球!”双手紧握遥控器,操纵着场上的足球机器人左奔右跑,向前突围后射门,小选手的眼中满是认真……如何在玩中学,让科技从娃娃启蒙,从小埋下人工智能的种子?这个双休日,以零距离“触摸”人工智能的科技嘉年华,以编程等设计机关王的展示交流,让少年儿童体验科技前沿魅力。

  

  青少年机关王展示交流,融合STEM教育理念,打破常规学科界限。张驰 摄

  动手操纵搭建机器人

  嘉年华上,孩子们与智能人形机器人互动。嘉年华主办方供图

  将高亮度的侧发光塑料光纤丝,集成一束,制作成一台艺术造型的新型节能七彩光纤灯。4岁不到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根据老师指导尝试制作。26日徐汇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幼儿园孩子。

  人工智能启蒙科技课上,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陈子涵第一次接触了这类课程。小朋友说,人工智能太厉害了,设置好程序的机器人不但可以自动分拣小球,踢足球也很在行,还能聊天、讲笑话。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很多工作,除了搭建机器人、编写程序,希望今后还可以创造出更智慧的人工智能。

  作为上海科技节徐汇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青艺童创等承办的嘉年华包括竞技类、体验类、展示类3大板块,近百名中小学生参与“超级抢运赛”、“足球德比战”、“绝地枪王”、“越野挑战赛”、“越野障碍赛”等竞技类比赛,还能体验机器人搭建课程、Arduino互动设计、魔方复位等游戏,并和智能人形机器人互动。

  人工智能已逐步走进中小学课堂,从娃娃开始启蒙。在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看来,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快速深刻地改变身边一切,而人才的基础就是青少年,提高其综合素质和科学素养,让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掌握能力。

  与此同时,一批《机器人基础技术教学》课程书籍及配套器材和师资培训,也将支援云南红河州基础科普教育项目,希望偏远地区更多孩子圆上“机器人梦”。

  “机关王”展示覆盖学前幼儿

  嘉年华包括竞技类、体验类、展示类3大板块。嘉年华主办方供图

  曲阳二中DI工坊4位8年级学生合作设计了包含10个关卡、1台投石机的“我是神射手”机关王。小伙伴利用已有的学科知识技能,结合绿色能源,将杠杆、滑轮、重力、风能、水能、太阳能等融入,展示了“神射手”机关整合搭建。小伙伴说,这是第一次参加,感觉难在液压装置、发动机、齿轮等一个个细节上,确保每个关卡严丝合缝,投射流畅。

  上海市实验学校初中学生范乐恒和小伙伴带来的是“开心农场”机关王,虽然只有6个关卡,但团队合作编程,运用程序编写与遥控,成功闯关,准确将动物“饲料”送达指定位置,并在指定关卡中完成任务。“通畅顺利的操作,归功于小车搭建得特别稳。”范乐恒说。

  “青少年机关王展示交流,融合STEM教育理念,打破常规学科界限,跨界设计一系列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的创意作品,希望培养青少年,甚至学龄前儿童在能源科技知识与思考力上的成长。”中福会少年宫科技教育部主任周建中说。今年由中福会少年宫等举办的机关王展示交流,吸引了长三角地区200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总计800多名选手,首次覆盖学前阶段儿童。幼儿组的“小小结构大师”展示,虽然参赛团队年龄较小,但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每组作品都是一场与体育主题有关的盛宴,带领大家“去看世界杯”,融入运动元素,呼吁强身健体,小朋友的奇思妙想、动手能力和搭建创意,令人眼前一亮。

  “展示交流学习到的不仅是机关所蕴含的科学知识,还收获了团队协作攻克难关的快乐。”周建中说。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