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首批江宁开发区20家大学生科创实验室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09:43 围观865次

  6月3日下午,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颁奖典礼暨南京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授牌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据悉,本次竞赛的获奖项目中,有10个项目即将入驻东南大学科创实验室。

  

  本次竞赛是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联合承办,共吸引全国5000人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42所高校的258件参赛作品通过了资格审查参与全国竞赛;经过网络评审,共有120件作品获得决赛资格。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东南大学、中国创造学会及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颁奖仪式上,著名创造学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李嘉曾教授宣布比赛结果,获奖个人及团队依次上台领奖。同时,组委会向优秀指导老师及高校颁发了证书。其中,在“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设想)”主题中,东大共有13个项目获奖;在“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小制作)”主题中,东大共有2个项目获奖。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表示,2002年开展的东南大学等六校创新作品竞赛,该赛事由著名创造学家李嘉曾教授发起,经过八年发展,已在全国范围内拓展。2010年首届“东南大学创新体验竞赛”顺利举行,2012年至2016年,东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四校联合成功举办了四届华东区四校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每年参赛人数稳定在2500人左右。东大将持续关注获奖项目,通过科创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扶持获奖项目成果转化落地,持续推进双创人才培养,实现“双一流”建设与区域发展的紧密结合。

  “导盲犬作为一个移动终端被地铁系统识别,识别后确认这里有一个盲人,然后进行一系列操作,开通绿色通道,为盲人提供通行方便。”来自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卫振宇在这次比赛“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设想)”主题中获得项目一等奖。他设计的其中一个项目是电子导盲犬,在盲人遇到障碍时,电子导盲犬就会提醒盲人转弯,在盲道上使用巡线功能进行行走,帮助盲人进入地铁,识别红绿灯等完成一些传统导盲犬不能完成的事情。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在编程方面,他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其他方面进一步规划其实还是很困难的,这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首批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的授牌活动,并为科创实验室特聘导师颁发证书。在首批获得授牌的20家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中东南大学占据13席,涉及水上通信技术、5G通信技术、智能装备、智慧交通等领域,本次竞赛的获奖项目中,有10个项目即将入驻东南大学科创实验室。本次活动广泛吸引和鼓励了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灵感,帮助他们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

  (原标题: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揭晓 10个项目将入驻东南大学科创实验室)

来源:龙虎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