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苏州大学:设人工智能实验班 培养创新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5 11:12 围观2723次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计划”首批入选高校、“双一流”建设入列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前身是东吴大学,1900年创办,开西式教育之先河,融中西文化之菁华,是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

  2018年,苏州大学一共有12个大类进行招生,相比2017年增加了三个大类,其中有两个大类是新增的大类,是社会学类和电子信息类。此外,艺术类相关专业有相应的单科成绩要求,请各位考生注意。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有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8《高考大讲堂》。在今天节目当中为大家请到的是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靳处长欢迎您。

  靳葛:您好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前想请您先介绍一下苏州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靳葛:好的。很高兴能够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苏州大学的情况。

  苏州大学座落于苏州,是江苏省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2011计划”入列高校,同时是“双一流”建设入列高校,也是国防科工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接下来我将从苏州大学的长度、宽度、高度、深度、温度五个维度介绍一下苏州大学,让大家对苏州大学有一个直观立体的认识。

  苏州大学的长度

  118年办学历史 培养了50多万优秀毕业生

  苏州大学的长度主要体现在它距今已经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历史比较悠久,在2020年它也将迎来双甲子生日。苏州大学的前身——东吴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创下多个第一:是首家开办研究生教育,并授予学位的大学;首家创办大学学报的大学;首家开展法学教育的大学。在大家熟知的“东京审判”中,来自于中国代表团的17位成员中,就有10位来自于东吴大学。可以说他们为这场历史审判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苏州大学118年的发展历史中,也历经多次调整。1952年中国大陆院系调整时,由东吴大学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数理系合并组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学校更名为苏州大学,随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相继并入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的长度还体现在,在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输送了50多万的人才。在苏州大学的校友中,有曾经担任国家领导人的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赵朴初等,还有一大批社会名流,像林语堂先生、徐志摩先生、杨绛先生,还有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在我们的校友中还有30多位两院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

  苏州大学的宽度

  校区宽广 学院众多

  宽广的胸襟和国际化的视野

  苏州大学的宽度主要体现在它的校区比较宽广,占地3739亩,有3个校区,分别是位于苏州古城区的天赐庄校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独墅湖畔的独墅湖校区、位于苏州阳澄湖畔的阳澄湖校区。用苏州话的谐音可以形容我们校区,就是“天赐庄里好天资,独墅湖畔好读书,阳澄湖畔好养成”。

  在这里我想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天赐庄校区。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里的东吴大学旧址,在2013年入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校园也是大家公认的十大最美校园之一。在这里有很多影视剧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像年轻人熟知的佟大为主演的《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朱亚文主演的《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还有钟汉良主演的《何以笙箫默》等等。

  苏州大学的宽度还体现在它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涵盖了十三大学科门类里的12个学科门类。这12大学科门类里,有131个本科专业,5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29个博士后流动站。可以说你考取了苏州大学,只要你愿意读,可以在苏州大学继续完成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

  我们的宽广还体现在我们学院众多,苏州大学目前有24个学院(部),还有两个书院。我们的宽广不仅体现在物理的空间上,我们还体现在宽广的胸襟和国际化的视野。我们的学校提出“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以国际标准引领改革发展”这样的思路,学校还特别鼓励师生外出交流学习,学校还特地设立了奖学金,鼓励学生出国出境学习。

  此外,我们学校还另外开展办学,我们在美国建立了孔子学院,入选教育部“中非高校20 20合作计划”,援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

  苏州大学还是中国第一家在境外创办大学的高校,我们早在2011年就在老挝建立了老挝苏州大学,现在该校已经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重要的驿站和文化名片。

  此外,我们学校目前已经与30多个国家、地区,189所高校,建立起了学术交流与合作。

  苏州大学的高度

  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战略

  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前列

  学校实施“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苏州大学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目已经连续六年位列全国高校前20、地方高校首位。这种高度还体现在第三方对我们学校的综合评价上,在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在今年2月份的榜单,我们学校位列大陆高校第15位,亚洲高校第72位,在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我们位列大陆高校26位,世界高校479位。在大家熟知的国内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中,苏州大学最新的排名是第24位。这种高度还体现在第三方对学科的评价上,在大家熟知的ESI排名中,苏州大学的学科排名中也是特别突出,现在苏州大学已经有材料学、化学、临床医学、物理学等9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的百分之一,可谓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学科我们也有,像材料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了ESI前千分之一。

  苏州大学的深度

  扎根苏州 名城名校 融合发展

  第四个度,我想带大家体验一下苏州大学的深度。苏州大学深深扎根苏州,与苏州这座名称。名城名校,融合发展。苏州这个城市,对于广大的考生来说,也是十分向往的城市之一。苏州位于长三角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在2017年GDP的产值有1.7万亿元,居全国城市第七位。苏州在全国各类城市排行榜中一向表现良好,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千强镇中,排在第一位的都是苏州。苏州不俗的经济实力,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就业空间。像我们每年有6000多名考生录取,有接近一半的学生是来自于江苏省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但是他们在就业的时候大部分会选择留在苏州。

  在我们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显示,我们就业的学生中有73.83%的学生选择了在江苏就业,在江苏就业的学生中,有72.98%的学生选择了留在苏州。可以说选择了一所大学,就是选择了一座城市。

  苏州大学的温度

  以师生和教职工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五个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推行完全学分制

  办一所有温度的大学,以师生和教职工为中心,这是我们现任的校领导提出的办学理念,我们全体教职工也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践行这种理念。苏州大学目前有全体教职工5180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职工有2487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两院院士7人,外籍院士3人,千人计划15人,长江学者7人,国家杰青23人。报考苏大的学生可能很关心,我进苏州大学会被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苏州大学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以培养“独立之人格、卓越之能力、自由之精神、社会之责任”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定位,以“能力为重、全面发展,通识为体、专业为用,德才兼备、德育为先”为重点,推进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成才、成长。

  下面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五大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首先,国家试点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入选国家试点学院的17所学院之一,在成立之初就以培养纳米科技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在“学生招录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师管理机制、内部治理结构”四大改革,形成了“国际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为特色的培养体系,目前学校在校的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为1.2:1。

  我们还参照国外的书院制,创办了两个书院,分别是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敬文书书院主要实行第二课堂的管理,实行通识教育、社区管理、文理渗透、学科交叉,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书院实行导师制,常任导师、社区导师、助理导师常驻书院,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

  唐文治书院在文史哲专业进行选拔,实现第一课堂培养模式,打通文史哲专业,实行小班化教学、小班化研讨,师生间互通有无,进行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探索卓越人文学者的培养模式。

  在2018年,我们跟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班,面向2018级部分专业学生进行选拔,以响应国家对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的需要。

  其次,我们实行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卓越教师、卓越人文学者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最后,我们很早就推行了校企合作带薪实习项目,搭建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双向沟通平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提升。

  说到这儿,或许学生会问,如果说我对专业不满意会怎么办?苏州大学的温度还体现在我们推行完全学分制,你可以选修其它专业的课程。如果说你学有余力,我们还有双学位,可以辅修第二个学位。如果还都不满意,我们还有转专业的一些政策,这些都是用来满足你专业的再次选择。

  学业之余,苏州大学也为你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果说你喜欢文艺,你可以在这儿欣赏或加入苏州大学交响乐团、东吴艺术团,我们的东吴艺术团曾经赴美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也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也多次受邀参加央视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你还可以通过聆听东吴讲堂,感受大师、知名学者的学术魅力。

  如果说你喜欢体育,你也可以参加校园马拉松,苏州大学向来重视群体性的体育活动。在奥运的竞技赛场上,也不乏苏州大学学子的身影。像陈艳青、吴静钰、孙杨等。截止目前,苏州大学在奥运的赛场上已经斩获5金、1银、1铜。

  如果说你家庭困难,不用担心,我们学校为你建立了“奖、助、贷、勤、减、补”等一系列助学措施,确保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我校已经连续六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授予“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主持人:好的,您刚才从我们苏州大学的长度、宽度、高度、深度、温度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整体情况。我们下面了解一下2018年大类招生专业的具体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靳葛:各位网友,在2018年,苏州大学一共有12个大类进行招生,相比2017年我们增加了三个大类。其中有两个大类是新增的大类,是社会学类和电子信息类。被大类录取的学生进校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结合自己的兴趣,然后再转到具体的专业上去。大类招生可以给学生更大的选择权,减少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更加有利于专业选拔到认可度高的学生。

  主持人:相对应的学校详细的录取规则,有没有一些加分的政策还有一些招生章程以外细节性的要求呢?

  靳葛:好的,我们学校相关的录取政策还有加分的政策,都会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我在这里简要地介绍给大家。

  我们针对于进档的学生,专业安排的原则主要是江苏省考生主要采用的是按照先分数后等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录取专业。遇到同分同等级的情况下,我们比较的是语、数总分含相应的附加分。内蒙古自治区我们按照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照专业志愿排队录取,其它省(市、自治区)我们采用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录取专业。

  刚刚主持人说到关于加分的政策,我们主要是在江苏省实行的是江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确定的加分政策。在其它省(市、自治区),只认可各省级招委会确定的全国性高考加分政策。

  此外,我们在江苏针对本一批正常进档的考生,选修科目为A A ,我们在进档后加3分,选测为A A的进档后加2分,考生按照加分后的分数进行安排专业。在这里,特殊类型的考生进档之后是不加分的。

  主持人:我们学生在进学校之前可能会选择相应的专业,那针对某些专业会不会有单科成绩的要求呢?

  靳葛:我们学校针对于单科的要求,主要是在艺术类这一块。前期我们在艺术类的招生简章中也公布给大家了,在这里我再做一下介绍。涉及到对外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是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美术学(师范)、艺术设计学,外语单科成绩不能低于70分,这是高考满分150分进行计算的。其次还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同样按照高考试卷满分150分计算。还有语文单科成绩,我们是针对于报考艺术设计学这个专业的,要求语文的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也是按满分150分计的。

  关于外语语种。此外针对外语语种还有要求,外国语言文学类的专业,我们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且学生需要参加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语测试。其它专业进校以后,我们以英语安排外语教学,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根据自身的情况,慎重报考。

  主持人:在此我们希望报考我们苏州大学艺术类的考生也要着重关注一下单科成绩的要求。

  节目的最后,您给即将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呢?

  靳葛:在这儿,我建议各位高考的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在了解高校历年录取情况的基础上,一定要从高校的招办网站或者是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去查看自己意向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因为有关招生政策、录取原则还有一些额外的报考条件,都会在招生章程中进行详细的说明。

  此外,在报考的时候还要处理好高校与专业之间的关系。

  最后,我祝愿广大的考生在高考中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金榜题名,期待在金秋的9月,在苏大的校园里与你相见,谢谢!

来源:新浪教育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