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联手共建大数据学院 科学布局人工智能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6 17:00 围观1081次

  

  中国教育在线讯“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向贵州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祝贺信中这样指出,国务院早在2017年7月20日,就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可以预想人工智能时代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来临。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紧盯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科学布局,谋划未来,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重庆首所大数据学院,旨在为重庆市智能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输送更多兼具专业性和技能型的复合型人才。

  产教融合,共建全国示范性大数据学院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是教育部备案,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教委主管,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迄今已有70年办学历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及人工智能研究的上市公司。两者紧握时代脉搏,携手共建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以下简称“大数据学院”),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智能化人才。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才培育是产业发展的关键。重庆市政府在“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当中,把大数据战略纳入其中,着力提升重庆市的信息化水平,在大数据发展工程中,提出了大数据采集体系、统筹推进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深化大数据应用、发展大数据技术、培育大数据生态圈五大重点工程。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在重庆市政府支持下,利用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技术与产业人才培养经验,围绕大数据主线,对传统课程体系进行改革,采取校企共同办学模式,建立起了大数据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记者对学院开设的大数据类专业进行了梳理,试图通过专业建设去了解和窥视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哪些方面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

  大数据学院今年刚建成,就开办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大数据工业控制应用技术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清洗与采集,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向)、数字媒体应用技术(VR技术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大数据产品营销与挖掘,智能行业软件开发方向)、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工业机器人应用方向)、物联网应用技术(物联网云应用、智能设备方向)6个大类专业,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为例,旨在培养能综合运用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测控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机电控制技术、软件编程与仿真技术以及系统总体设计等多项技术,掌握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对各种工业设备进行工业大数据的采集、转换、传输、处理等,实现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的专业型工业大数据技术应用型人才。(更多专业详情,请查看附件1)

  大数据学院致力于以重庆市为核心,辐射西南城市群,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应用领域提供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将带动产业链的发展,预计产值达500亿以上。

  校企合作,培养大数据智能化人才

  习近平在贵州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祝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必然引发对智能化人才需求的增加。

  据有关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10月,我国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缺口至少在100万以上,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的需求量已经接近2016年的2倍,超过2015年的5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而每年毕业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生约2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供需严重失衡。到2017年,大数据智能化岗位平均招聘薪资已达2.58万元,远高于一般技术类岗位。除了高昂的起薪外,AI人才薪资成长率也极为可观。数据显示,AI人才前5年的薪资复合增长率达到16.9%,远高于其他互联网职位。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上,企业为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专业的应届生提供的岗位,年薪达到了30万-50万。可见,未来对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大数据学院培养的这样一批人才在未来将会大有可为。

  大数据学院的办学将有哪些优势与特色?记者了解到,大数据学院首先改革课程设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利用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医疗等方面丰富的项目经验,改革现有专业课程,与企业要求无缝连接。其次,采用科大讯飞的企业化教学模式。将企业的管理模式植入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学生出任项目经理、主管、开发测试人员等角色,适应公司会议、日报、考勤等管理形式,主张把学生当成职业人培养,使得毕业生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与能力。然后,人工智能支撑个性化培养。学生通过智能学习平台、智能评估系统,评测个人能力、素养、兴趣、职业倾向等,全程面向个人进行服务,成长规划、阶段学习回顾与引导、个人激励、心理关怀。最后,获得讯飞大学研究院专业认证。讯飞大学作为科大讯飞的企业大学,依托讯飞大学研究院建立培养体系并认证人工智能人才,认证合格的毕业生将获得讯飞大学颁发的认证证书。

  大数据学院将在全国首次招生,通过专业结业后,合格的毕业生还将享受职业指导、培训等服务,并享受企业对口岗位的专业实习与就业推荐服务。同时也可享受科大讯飞集团人力资源服务渠道推介服务,使得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就业服务。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