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师生走进北理工爆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1 10:15 围观499次

  “当爆炸来临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抱头蹲在原地,还是躲在掩护物后边?” 北京理工大学爆炸实验室的一位老师边演示边向围观的学生们提问着。

  6月9日上午,在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地下二层,一场主题为“走进爆炸科学 冲击科技未来”的公众开放日正火热举行。

  来自北京第五十五中学、北京第二十中学、北京第三十五中学等150余位师生代表、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爱好者近距离接触了爆炸这一听上去很危险的专业领域。

  该实验室崔洋洋博士通过一个名为“火焰流场”的小实验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在高速相机的记录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火焰在传播中因为遇到障碍物而形成了一个漩涡,所以“爆炸来临的时候,应该躲在掩护物的后边。”

  除火焰流场演示实验外,实验室的专业教师还向师生们演示了材料密度实验、液体闪点实验、固体材料粗糙度实验、暗室暗示性实验、肢体反应时间实验、冲击波超压测试实验以及粉尘最小能量点火实验等。惊险又刺激的实验大大加深了大家对爆炸安全的科学认知,现场师生不约而同地表示:“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爆炸学,里面大有学问啊”。

  来自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钱新明教授带来的“一起惊天大爆炸背后的秘密”的报告是开放日当天的另一“重头戏”。

  报告以一起重大爆炸事故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化学品爆炸事故是如何发生的,爆炸是如何传播演化的。同时介绍了爆炸物证分析的原理和方法、爆炸模拟计算,以及它们如何在爆炸事故调查、爆炸效应分析等方面进行应用,最后介绍了爆炸如何防护,内容通俗易懂,激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与科普讲座同时举办的还有爆炸与防护领域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包括爆炸合成金刚石、爆炸喷涂、爆炸焊接、爆炸烧结、旋转爆轰发动机、柔性防爆技术、3D打印防护材料、金属水等,让人大开眼界。

  据悉,北理工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爆炸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为我国爆炸科学技术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基地。

  (原标题:师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体验不一样的爆炸科学)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