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贵阳:配送机器人“漫步”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0:29 围观551次

  “先生/女士,我是智能配送车JD0055,已经顺利抵达沁园停靠点,请凭货码提取你的商品,订单号:767……抓紧喔,20分钟见不到您我就自己先回家啦。”收到取货短信的广兴东下楼取货时发现,为自己送货的是一个配送机器人,他意外又惊喜。

  “刚开始吓了一跳,不敢相信。”广兴东说,下楼就直接取货,十分方便,而且要有取件码才可以取件,上面显示还能刷脸取货。

  6月13日,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辆京东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穿梭在校园的道路上,吸引了众多学生围观。

  该配送机器人工程师孙鹏介绍,配送机器人出发时,收件人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收货时间和地点,待配送机器人到达设定的地点后,收件人输入提货码打开机器人的货仓即可取走包裹,完成任务后,机器人自动回到出发地点。

  配送机器人共6个货箱,载重重量100kg。配送机器人身上还配备了多个视觉传感器和雷达,在配送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主动避让障碍物,还能敏锐地识别交通标志。

  配送机器人是怎么做到准确安全地送货的呢?基于高精度立体影像数据结合GNSS卫星定位系统,配送机器人出发前会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和导航定位,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定位精度可达到厘米级。

  

  对于快递员,配送机器人可以作为最好的“搭档”,可以极大提升整个配送环节的效率。“原来可能配送员自己配送的时候,他可能一天配送100单,如果我们的车配合着快递员配送,车跟他同时在工作,他可能一天能配200单。”孙鹏说。

  配送机器人的运用不仅可以减轻快递员的劳动强度,还能让取件人享受到更便捷的收货体验。

  2017年,京东配送机器人首先在人民大学投运,随后又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执行配送任务。目前,京东在全国各大高校设有超过1300个配送站点,将陆续成为配送机器人首批投用的试点基地。未来,这些配送机器人还将逐步在产业园区、成熟办公楼区、大型社区内实现配送。

  (原标题:配送机器人亮相贵阳:“漫步”校园自动规避障碍和行人)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