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教育向大学以下群体延伸,时不我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09:10 围观2325次

  2017年5月,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大胜围棋高手柯洁给了人们当头一棒,人们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到今天,我们已经从最初的惊愕、恐慌到逐渐适应了被人工智能所改变的生活,无人驾驶、AI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在近些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人们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与此对应的是,人工智能人才的教育显然有些力不从心,目前常见的是在现有的it技术人群中培训、面对大学开设专业课程,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这还远远不够。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商汤科技、上海知名高中优秀教师共同编著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正式发布,国内中等教育体系首次引入AI教材,意味着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国正式迈入基础教育阶段。为此,腾讯教育撰文并引用了这部教材的亲历者,编委会执行主编、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商汤科技联合实验室主任林达华教授讲述的教材编著历程,与读者分享。

  共识:人工智能教育需要向大学以下群体延伸

  在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实践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学都开设有人工智能相关的实践课和兴趣班。值得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于人工智能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此时他们甚至已经不满于简单的实践课,那么配合系统的适用教材就成了一种必需。

  “人工智能被两次写入政府报告,从国家层面,AI的发展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而任何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最终都要落到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上。”林达华教授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从政策层面讲,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这也为整个教材的编撰提供了足够的政策支撑。

  成果:产学研一体,教材与试点学校共同探索培养方式

  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仅仅出版一部教材就能实现教育目的是不大现实的,为此整个教材在编撰到落地都保持着产学研一体的节奏,与学校紧密合作。据林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是由商汤科技与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合作,并邀请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交大附中、七宝中学、格致中学、市西中学、晋元中学等6所沪上知名高中的优秀教师团队合作而成,融合了产学研三大领域的深厚经验。

  在教材发布的同时,国内包括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等40所全国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给教材的落地和实践提供了可能性。

  同时,商汤科技已经在上海市市西中学设立了集教学实验平台、机器人、无人车、人群分析系统等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多维度、多层面创造沉浸式AI教学体验,为国内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塑造带来全新启迪。

  瓶颈:优秀的师资依然是缺口

  “AI人才目前面临的是全球性短缺,包括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在内,在人工智能和基础教育结合方面,都还在进行探索实践的过程中。”

  高准入的技术门槛,决定了人工智能人才需要更长周期培养,也需要建立更系统、更科学、更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这也是目前人工智能教育面临的瓶颈,目前国内AI基础教育一方面急需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师资力量,也包括院校硬件方面的升级,另一方面需要学生在理论认知和应用意识上形成对接。

  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快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因此说,校企合作是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巨大缺口的重要方式,促使院校在学科建设上的需求和企业在人才应用上的需求完成对接,企业在业界的积累将为人才培养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为此,商汤也将与其他伙伴一起协同努力,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方面的教师培训,培训形式包括专家讲座、实操训练、实地考察、教学实践点评等环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改善中小学教师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林达华表示。

  展望:激发兴趣,向高中以下人群延伸

  据悉,这套人工智能教材的高中版只是第一阶段,之后还会陆续推出初中版和小学版,目前团队正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进行编写。

  由于人工智能是一技术含量极高的领域,尤其是一些数学的算法,可能已经超出了同学已学过的范围,有些甚至超出了大学本科的范围,怎样才能实现向高中以下的人群延伸呢?林达华教授提出,对于低龄学生,教材的主旨是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中了解一些人工智能领域最基础的知识,重点不在传授知识,更多是期望引发孩子们的兴趣。

  据了解,商汤科技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商汤杯全国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面向所有爱好AI的高中生广发“英雄帖”,真正把从理论到实践的教学理念发挥到极致。此外,商汤还将为实验学校学生提供寒暑假实习机会。同时,积极配合签约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教师培训活动,以利于提升人工智教育质量。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