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德联动 机器人学院为佛山智造再添脑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9 09:46 围观809次

  

  佛山机器人学院建设的全国首条全面展示工业4.0生产技术示范线。

  5月31日,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与佛山机器人学院战略合作项目在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

  作为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自动化研究所(IFF)将在佛山建立代表处,并组织专家代表深入佛山智造企业开展调研诊断,引进德国先进的工业技术和设备,壮大佛山制造业实力,为佛山乃至全省、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度握手的今日,引入弗劳恩霍夫协会在这里设立全国首家分支研究机构,不仅意味着引入更多的德国科研企业资源,更在于帮助佛山企业实现德国管理理念、培训体系、先进技术,实现中德产业经验的全面共享。” 佛山机器人学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魏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巍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佛山具有令人瞩目的产业基础,但在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上,借助德国的先进经验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对接中德高端制造

  “佛山机器人学院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育类学院,而是‘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示范平台。”魏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机器人学院有三大战略目标,即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示范平台、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引领平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服务平台。

  “很多制造业企业的管理者有转型的雄心,但却缺乏转型的方向。”据魏巍介绍,目前机器人学院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度发掘市场需求,最大限度将德国技术的外溢效应汇集到当地企业,通过提供全链条式服务,降低佛山乃至广东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门槛。

  在机器人学院的全国首条工业4.0示范生产线,恰恰为传统制造业和高端制造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参考的模板。

  在这条总长不超过20米的U形生产线上,使用超过3种行业知名品牌的机器人手臂,包括ABB生产的双臂机器人、德国KUKA的新型工业机器人等,由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研发生产线运行、管理软件,国际电气自动化领域“隐形冠军”菲尼克斯负责整线硬件,顺企震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注塑环节技术支撑。只需要通过网站提供要求并等待三分钟,这一条全智能、自动化的生产线,就能为客户生产出一个高性能、完全定制化U盘。

  “这一条生产线的意义不仅在于U盘能够这样被生产,而在于技术集成背后的效果和意义。”魏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一条生产线上“集结”了中、德两国先进机器人技术,发挥各自机器人代生产、虚拟VR、大数据、3D打印、激光导航等功能,实现生产便捷、高效、精准化。

  “这条生产线上所使用的技术都具有可复制性,本土的制造业企业可以把这些技术逐步加入到自己的生产过程当中。” 魏巍补充道。

  打造华南机器人生态圈

  “佛山机器人学院将会成为围绕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打造的服务平台。”在魏巍看来,机器人学院的存在意义不仅在于对接中德,更在于建立起属于华南地区的机器人产业生态布局。

  经历超过20年的积累,佛山已经形成以自动化设备生产为基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效应。但正如魏巍在接受采访时所提到的,当前佛山本土的机器人企业仍需要建立起一个联通国内外,覆盖佛山乃至整个华南的机械人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量上,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同时,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经有一半开展了工业技术的改造。同年,佛山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8%。

  “在人口红利不断减退的今天,通过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是许多制造业大市近年面临的重大课题。”佛山市发改局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内建立全产业链的机器人生态圈,将会大幅度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装备与工业自动化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在魏巍看来,下一步机器人学院将肩负起汇聚产业上下游的枢纽责任,并通过匹配海内外的智能装备产品和本地实际的业务,在机器人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范围内,为珠三角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提供智能装备生产线的解决方案。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正畸培训教育:做研究需要热情,但更需要有人支持那些伟大的想法
    搜狐04-08
    自去年10月底申请截止以来,2023IOF临床研究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已进入IOF科学委员会会议评审的关键阶段。在本次70份申请项目中,有35份进入最终的会议讨论、投票环节。正畸培训教育...
  • 江苏常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第二阶段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04-08
    近日,由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的常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23年入职的新教师第二阶段集中培训活动在市戚墅堰高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精心安排了专家引领、课堂展示和教育故事分享等环节。常州市教...
  • 安庆市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圆满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全县34支队伍、65名选手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现场,各选手结合各自主题与比赛规则进行创作...
  • 淮南高新区举办首届区级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了贯彻落实好教育“双减”背景下关于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精神,全面提升淮南高新区中小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实践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淮南高新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事关校外培训!这类机构设置有了新标准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8
    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下简称《标准》),明确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对培训场所、管理及教学人员、培训材料...
  • 安徽合肥高新区举办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合肥市教育局03-28
    为激发青少年浓厚科学兴趣,培养创新探索精神,提升动手实践能力,3月25日,高新区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小学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由合肥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科...
  • 安徽亳州市“理论+实践”专项培训为259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赋能
    安徽省教育厅03-27
    3月22日至24日,安徽省亳州市教育局在谯城区市府小学分期连续举办2024年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分别培训中学体育骨干教师128人、小学体育骨干教师131人。培训坚持理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