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师大机器人实验室致力“未来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9 11:40 围观3909次

  

实验室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近年来,机器人在工业生产、车辆驾驶、物流运输、餐馆服务及家政等多领域中推广运用,不知不觉间就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未来社会,机器人也将成为人类亲近的“伙伴”。

  重庆师范大学,早已在机器人领域提前布局,成立了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力图在人工智能时代,助力中国“智”造2025,并延伸至“未来教育”。

  

学生做实验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制作的机器人配件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致力于机器人“零件”的创新实验室

  如今,互联网公司似乎都在与人工智能发生“链接”。生活中,人脸识别技术让冰冷的机器认识了你;“猜你喜欢”让网购平台记住了你的喜好,并让你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这些商品……

  有人打趣说,如今几个人一起聊天,如果不提互联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似乎就与时代“脱轨”了。时代的发展远已超过普通人的“视野”,那么,究竟什么是机器人?他们的构造是什么?如何才能设计并制作出一个机器人呢?

  走进重师“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成品机器人。如果用放大镜去剖析一堂重师的机器人课堂,不难发现,课程体系、教具器材、专业教师、学生成为课程中紧密相连的各部分。

  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的机器人不同,重庆师范大学从2014年开始,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不断打磨并锤炼自己的机器人“零件”。

  该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致力于稳步精心地走好每一步,主要面向教育机器人实训平台、开源机器人研发平台、模块化机器人创新设计平台、机器人工程能力训练平台、移动机器人开发平台、机器人竞赛包、ROS服务机器人开发平台、工业机器人教学平台等进行教学科研应用开发。

  据了解,学习该课程的学生除了需要掌握电子技术、软件编程、动力学、机械结构、 控制技术、传感技术、微电子等知识,还需要学习3D设计、模具加工等多方面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依托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市级重点学科和市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定位于教育机器人研发及教学,围绕“项目驱动、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积极主动与学校、企业联合,引进实际工程项目,带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为学校、企业研发产品,为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提供广阔的空间。

  

首届中英STEAM创新国际大赛赛前指导教师第二场专项培训会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中小学校创客教育活动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玩中学 学中玩 把机器人教育延伸到“未来”

  玩中学,学中玩,这是重庆师范大学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后发制人”的优势所在。目前,14人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测评师资质,1人被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库并获得“RoboMaker”智能机器人创客教师认证资质。

  该校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拥有一个具有丰富项目经验的指导教师队伍,对学生的创新实践、工程训练以及各种竞赛给予全方位指导。目前,学校机器人创新实验室集“产、学、研、用”于一体,全程以体验式教学为主,致力于培养能设计与模拟、编程与控制、总线与调试、操作及维护,以及培训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中国制造服务。

  不仅如此,该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还在家庭、学校、社会合力推动机器人教育发展上下足了功夫。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连续承担了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多期,每年都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大赛,累计获奖30余项;获多项优秀指导教师奖,实验室已获机器人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授权16项;所研发的“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和“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资源”已经应用到部分中小学校创客教育活动。这都是为了让大学和小学生实现跨界对接,从而实现未来式教育,助推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被中国电子学会授牌为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测评师培训基地。2017年12月,被中英STEAM教育联盟授牌为副理事长单位。

来源:华龙网 作者:姚辉省 何婷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