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美国STEAM教育是怎么火起来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5 16:24 围观2387次

  STEAM的概念在美国很早就被提起了,但是据阿童木创想家分析,它真正兴起的时候大概也就是2012年左右,在奥巴马的助推下,又兴起了新的一轮大热。

  很多美国人,为了紧跟时代潮流,抓住STEAM教育这股风,放弃了不菲的薪资待遇。最开始这批人,在自己家里的车库开始,第一年就成功了,如今中国STEAM教育的发展,正处于这个时间段。这些成功的山姆大叔的子孙们,后来把经验传授给了其他朋友,他们的朋友们,在其他地方也弄得挺成功的。在国内,过个一两年,咱们也能看到这种景象——创客STEAM教育中心遍地开花。

  为什么STEAM教育在山姆大叔的地盘上,能做得这么成功呢?

  美国中小学教育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内学生们无比眼红的优势——放学放的早。

  很多小学甚至下午一两点就放学了,放学之后干嘛?

  不要以为老美的家长们,都像电影里面那样,让孩子放心大胆的玩,而且家长们下班可没那么早。乖乖的接受培训去吧!

  很多学校提供场地,开放给一些培训机构,这些机构可以在校内继续给学生上课到下午四五点,这样小孩就不会没地方去了。

  国内目前校企合作,比如阿童木创想家的“四点半”课程,跟这就有点类似。

  

  相较于托管之类的,纯粹让孩子浪费时间的机构,美国的家长们,更愿意让孩子去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当然并不排除绘画等艺术课,或者体育训练等。

  这些,国家扶持,学校开放,学生时间多,家长又支持,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齐活儿了,这些都是美国STEAM教育发展得那么好的原因。

  STEAM教育在美国发展的如此鼎盛的原因还有——夏令营。

  在美国,是不存在“空巢儿童”的,把小孩单独放在家里?不好意思,家长犯法了。家长们为了不违法,让孩子有人看着,就把小孩送到了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因此STEAM夏令营也变得很热门。STEAM教育类的夏令营比较高级,所以收费要贵那么一丢丢。比如体育类的,从周一到周五,五个白天,两三百美元可以搞定,STEAM类的夏令营,只要999,你没有听错。阿童木创想家开设了国内国际两条夏令营路线,国内的主要是老师带孩子们前往国内工科名校,比如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去交流学习;国际路线通常用时半个月左右,此次马上就要开始的夏令营,这里可以透露一下几个关键词:加州、硅谷、斯坦福大学、NASA、好莱坞……相关信息可以关注阿童木人工智能公号。

  美国的家长让孩子报夏令营,其实还是有自己的小算盘的,别看价格有点高,但是这类的学费都可以算到免税的项目中,在报税的时候可以扣除甚至得到公司的补贴,所以说美国的小孩,其实每个星期,都有很多机会可以学习STEAM课程,再加上有些学校还有专门的STEAM课,比中国的小孩学习STEAM的机会要多得多。

  在STEAM教育发展初期,美国大部分机构,仅靠着scratch就打下了一片天地,但是后面同行竞争越发激烈,都是弄同样的课程,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很难存活下去,并保证盈利。

  除却上面讲到的scratch可视化编程,如果孩子够厉害,还可以开始玩arduino,让他学用C语言去编,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升级了,可以跟实际应用接轨了。Arduino这条线扩展开来也是有数不清的产品,扫地机器人、3D打印机之类的,Arduino作为创客的代名词,已风靡全世界,目前属于阿童木创客初级的课程。下面来看看阿童木创想家的学生,学过创客课程后的成绩吧!

  

  目前这项发明进入专利实审,已经在申请政府补贴了。

  国内的STEAM教育,目前的现状,就是如此,大部分机构,都没有自己的核心课程,靠抄袭?与同行的课程一致?那基本上,就宣告了你这个机构,做不长久。

  专有课程,就是一个STEAM教育的命脉,阿童木创想家自成立之初,就专注于开发专有课程,开发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编程和创客课程体系。海内外博士主导的核心研发团队,在教具研发、在线课程开发、线下课程更新上不断开拓,建立了三位一体的人工智能课程学习生态系统。

  我觉得国内其他的STEAM教育机构要做得真正强大,也得走这条路,不然运营得再好,终究也只是个假大空。当然,如果目标只是为了赚钱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研究了美国几乎所有的STEAM课程及教具,所以,后面咱们会在阿童木人工智能公号上讲述,美国在这方面有哪些做的比较成功,能让孩子学到真东西的,想在国内开展STEAM教育的同志们可以借鉴下。

来源:教备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