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9 16:33 围观980次

  7月7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福州大学正式拉开帷幕,43所高校120余名化学类本科生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同台竞技。

  此次邀请赛分笔试和实验操作竞赛两部分,所有参赛学生统一参加理论笔试之后,通过抽签从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三个科目中决定各自的实验科目,分别进行实验操作竞赛。参赛学生的比赛总成绩由30%的笔试成绩和70%的实验操作成绩组成。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裴坚教授介绍说:“比赛只计学生个人成绩,不排学校名次。希望参赛的学生能更注重过程,互相交流,让这次比赛更像一场游戏。”

  本次邀请赛旨在检验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在教学和研究中仍有‘重理论、轻实践’的情况。”裴坚说,“化学实验也跟做菜一样,光知道理论不行,还得去真正做一做才会懂。”他希望该项赛事能让大学生更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比赛同时,中国科学院郑兰荪院士、洪茂椿院士、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等来自全国的200余名大学化学教师将就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该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是我国高等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比赛。自1998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福州大学是首个承办该项赛事的地方高校。

来源:新浪新闻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