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AI+教育个性化教学见效需时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0 10:09 围观769次

  近日,培养出柯洁等多名世界围棋冠军的"聂卫平围棋道场"开始布局AI教学。与此同时,谷歌研发的机器人“状元”也被曝将于今年6月7日语文考场上挑战青年作家张一一写作文。许多“AI+教育”产品如今遍地开花,但调查发现其效果也面临被教师、家长质疑的困境。

  人工智能+教育是未来趋势,但也像当初互联网普及一样,要看到其成效需要一定时间。

  

  小朋友展示机器人为他画的像

  家长、教师:喊得火热却雷声大、雨点小

  目前,人工智能在教学上的应用更多的在线教育的作业批改、诊断和学生使用较多的拍照搜题,比如洋葱数学、作业盒子、猿辅导、作业帮等一众在线教育企业都上线了拍照搜题和智能批改作业功能,企图方便学生快速解决问题,又解放老师,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节约时间。

  不过,这些功能的使用并不尽如人意。

  一位一线老师说,孩子借助这些智能产品的确可以做到无师自通了,不过,一旦养成拍照搜题的习惯,孩子就不爱动脑思考了,久而久之,养成一遇难题就寻求网络的习惯,非常不好。

  家长对此更是怨声载道。

  “拍照搜题是方便,只要有手机,可以上网,就能做到。不过,孩子看完题的解析,觉得会了,下次做类似的题照错不误,说明他压根没有认真思考啊!”北京市一位家长埋怨道。

  重庆的一位基层教师表示,“你敢让你家孩子拿着你的手机在上面做题,学习吗?你知道他用手机是在学习,还是玩?”重庆这位教师的担心也是一个父亲的无奈。

  北京市西城区一所公立小学的老师曾经使用一起作业软件布置英语课后作业,有时候一次布置3次作业,有的学生一个小时也做不完,纯粹为了完成作业而做题,系统显示的错题老师也没有督促学生及时改正,在线教育的效果流于形式,家长对此反应强烈,用了不到一年,就弃用了。换了一个英语老师之后,再也没有使用过在线教育软件。

  个性化教学还只是梦?

  AI+教育产品的遍地开花并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上是打出了“能够进行个性化教学”的口号,能够弥补公立学校内对学生因材施教的不足。

  来自河南濮阳市实验小学的李老师展示了她手机上安装的教育APP,有教育公司研发的产品,有移动公司向当地的家长提供的福利。“学校也使用了其他商业公司的教育APP,比如移动公司推荐的同步课堂,学生可以免费通过其开发的教育APP做题,如果看视频课程,才需要收费。在线教育企业作业盒子提供给学校使用的APP,还有用于评价的米果网。”但是记者注意到,李老师全班近百名学生,只有一二十个学生做了她布置的线上作业,其他学生要么因为用手机不方便,要么是家长不重视,练习题并不是强制要做。

  记者问李老师是否通过AI教育进行个性化教学时,她通过作业盒子的题库有针对性地选了一些作业发给特定的学生。

  “可以根据学生的程度布置作业,这确实很方便,但是,家长不放心让学生用手机做题,或者学生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就没法做APP上的作业。”李老师补充道,“而且,学生做的题,如果老师没有及时反馈,学生也就没有做的动力和积极性了。”对于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李老师建议教育企业从用户的角度研发产品。

  有的教育APP进入学校后,经过教师和学生的好奇冲动阶段,遭遇被抛弃的命运。

  对于通过人工智能开展个性化教学的前景,张凯磊表示,首先人们需要看到人工智能的学习效果。其次,这需要时间。

  “只有老师相信(人工智能的教学效果),他才愿意用,才能推广得开。人工智能用于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很多家长不相信(人工智能的作用)。一方面担心孩子会玩游戏;另一方面感受不到它的好处。这跟互联网的普及一样,需要时间,但这是未来的趋势。”

  AI+教育洪流袭来 企业纷纷弄潮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于是,得到“尚方宝剑”的各企业争相摩拳擦掌,竞相布局AI教育,力争分到人工智能+教育的一杯羹,以免在洪流中被淘汰。

  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好未来、一起作业网、新东方、沪江、VIPkid、哒哒英语、科大讯飞等纷纷加入研发人工智能+教育的大军,开放相关智能化学习产品。

  目前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还存在不少问题,还需进一步完善。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清萌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