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教育不是人工智能+教育这么简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7 11:50 围观612次

  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教育的元年,2017年是人工智能教育的启蒙年,那么2018年人工智能将进入实际生活,成为人工智能教育的落地年。

  人工智能教育产业要能够落地,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学生学习场景中找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真正能发挥所长的场景,二是技术上真正做到即便是资深老师也需要付出巨大精力才能做好的事。

  精准学是目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积极推进者,位于杭州“硅谷”之称的未来科技城。精准学的COO田阳对于人工智能教育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人工智能教育不是人工智能 教育这么简单。

  探讨这个问题前,首先我们要搞明白教育是什么?很多圈子内的人和我说,要用人工智能取代教育,取代老师,取代学校。我不太赞同这种想法,教育是教书育人。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中,不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做人,学思维方式,学习面对各种问题的心态。育人这个事情一定是依赖于老师的,而这也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教育最核心的工作是提升知识学习的效率,并赋予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让他们有能力去面对不断变化的未来。

  想不明白这个问题,人工智能教育就没有办法落地,因为你想要取代老师,那根本不是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的问题。

  人工智能教育最困难的地方不是技术。

  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问题的解决方式。人工智能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你怎么找到人工智能可以发力的机会点。我十年前在阿里巴巴的时候就开发了阿里巴巴第一代的数据产品,希望个性化完成用户在网站上的经营分析,但是最后发现不是没有数据,不是组装不了数据,而是用户没有办法应用数据,应用了之后没有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每家企业的模式,运营机制,规模都完全不一样,在数据使用层面的能力更是天差地别。而学生更不要说,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意愿更是千差万别,这些问题不能被解决,智能学习产品最终只是一个摆设,家长用来安慰自己的“工具”。

  人工智能最擅长的地方基于大数据的深度机器学习算法,精准分析学生知识掌握薄弱点,从而有机会获得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提升老师教学和学生知识学习效率。这个环节即使是非常资深的优秀老师,也几乎不可能比人工智能分析更为精准。而且,随着用户量的增长,这个系统也正在进化为越来越精准。也正因此,精准学所开发的学情检测系统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普遍欢迎。

  人工智能教育谁能解决“人”的问题谁就是第一

  学习是一个持续,并且需要多方协同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缺一不可。谁能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己的产品形成多方合力,谁就能够笑到最后。精准学的集团公司还有另外一家专门做儿童综合素质教育的线下连锁机构,在过往的经验中告诉我们,有时候学习产品本身的水平不完全是核心竞争力,真正满足“多方”需求的产品才能达到学习的最终结果。本质,还是回归到人。

  人工智能教育2018年会百家争鸣

  目前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已经具备了技术 团队 资金的很多公司,目前大家都是在赛道上验证各自的商业方向,这个过程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业务模式诞生,因为教育的复杂性,每个队伍的切入点,路径都会不一样,2018年一定会是各种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争相落地实践的一年。

来源:DQnews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