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老师不会被AI取代,但不用AI的老师一定会被取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8 13:14 围观899次

  自古以来,老师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代名词。从2016年“阿尔法狗”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五的棋手李世石开始,到2017年3:0完胜中国顶级棋手柯洁,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不断攀升。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也同样掀起波澜,曾在短期小组教学实验比赛中平均提分高于拥有多年教龄的名师。似乎,和擅长运算的人工智能系统相比,老师们并不占优势。

  

  那么,老师这种职业会消失吗?答案显然是不会。“未来,老师不会被AI取代,但不用AI的老师一定会被取代”。这应该是目前对AI和老师关系的最准确表达。

  AI独立作战难有为

  人工智能刚出现的时候,许多行业的从业者担心“被取代”,可是曾经叫嚣着要取代全世界的人工智能,最近陷入了失业的烦恼。

  据报道,今年1月份英国的一家超市解雇了上岗仅仅一周的导购机器人Fabio。超市的初衷是希望它吸引顾客,并帮助销售。然而几天之后,他们发现这两件事儿Fabio一件都没做好,甚至有些顾客看见它都绕着道走。无独有偶,7月瑞典的一家在线银行Nordnet准备对AI员工Amelia炒鱿鱼。Amelia的主要工作是帮客户开银行户头、处理一些银行数据等简单任务,可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这是怎么回事?其实AI能提高工作效率已是共识,但AI毕竟只是基于数据和算法等可量化的技术实现,这一结果不难预料。究其原因,沟通交互的人性化缺失,人的千面性、语言表达不局限于文字的深奥性等形成了AI的沟通障碍;同时,AI在连续对话、跳跃思维、情绪感知上的短板,也导致其出现反应迟钝、误解问题,甚至答非所问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消磨用户耐心。

  AI在教育领域也有相似的尝试。今天如果你在百度搜索“AI老师”或者“超级双师”,会发现这个赛道已有不少玩家:有的是专注在研究表情识别;有的是用AI给学生推送试卷,拍照答题;更有甚者,声称通过机器学习优化方案,给不同学生配备AI老师……然而,每个孩子的性格和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单独的AI老师能够根据个体差异做出讲课节奏和情绪互动的调整?没有专业老师配合的AI教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Fabio或Amelia?

  与医疗行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但医生不可替代同理:医院的人工智能可以通过跨时间、跨地域和跨人群积累大量案例,同时对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测评,依据大量数据和类似案例参考,分析出诊断结果、开具处方,甚至把药品都一并推送;但它取代不了专业医生和患者一对一的温暖互动和人性互动,以及在互动中根据“望闻问切”对不同患者细微个体差异而做的个性化方案调整,和来自情感角度的医者关怀。也就是医生除了治病之外,还承担着“人类心灵工程师”的角色。

  老师也一样。毕竟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中,通过沟通交流言传身教,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培养学生塑造完整的人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成长为真正对社会有责任感、有价值的人。

  老师 AI,成就更高效能

  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教育理念的最佳方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指教育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指教育的个性化。千百年来,人类始终难以在规模化和个性化之间取得平衡,AI的出现无疑带来了一种解决方案,“AI 教育”更被看作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今年一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老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作为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老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在“目标任务”的内容中,“老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的表述被重点提及。

  二月初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关于“全面深化老师队伍改革”的要点则明确提出,要启动人工智能 老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启动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更多的老师正视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学习AI技术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从而冲击并改变老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由此可见,老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存在,积极运用AI技术,改善师生教与学的体验,提升教与学的效率,才能引领高品质教育的未来。

  目前教育行业已有AI教学系统和老师并肩作战的应用案例:也即老师 AI的应用。以溢米辅导的米老师AI教学系统为例,其系统聚集跨越海量时间和学生案例积累起来的教学经验值和辅导精准度,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避免题海战术,实现精准刷题;并与全职专业老师融合起来,让大量的中青年老师在AI的助力下提供一对一因材施教和个性化辅导的可行性。目前其运行效果初露头角,但从其AI为专业老师提供“超强大脑”,两者比翼双飞的“超级双师”模式来看,平衡了规模化和个性化之间的天然矛盾,并具备把优秀教育资源普及共享的可操作性。

  未来已来,面对人工智能的冲击,老师不用担心会被取代,反而在科技能够把教育过程中需要借助时间沉淀和案例积累不断演算的工作交给智能系统之后,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更有创造性、更多人文关怀和更多学生“个体化”差异的方面,去发挥“AI无而人类有”的优势,从而让教育更有温度。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