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家校合作:联力打造教育领域“双驱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4 10:46 围观1000次

  如果学校和家庭一个像大虾,只顾着弓着腰儿使劲往后靠,一个像梭鱼一心想往水里跳,那么青少年教育的“大车”是绝对仍在原处,分毫不动的。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教育正处于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以往单一的、封闭的教育体系正逐渐被淘汰,多元的、开放的教育体系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先“学生教育靠老师,孩子发展靠学校”的传统观念亟需转变,正所谓“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作为教育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有着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特殊地位。这样的理念应当尽快被更多的家长所了解和接受。因此,在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家庭教育与学习教育同样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只有加强家校合作,构建“家校共育”的发展体系,走家校联合共融新道路,才符合当下教育创新发展的总趋势。

  家庭教育:个性化教育的“摇篮”

  家庭,作为孩子6岁步入学堂前的生活“基地”,其教育意义尤为重大,每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否则稍不留神,就可能对孩子的今后发展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致命影响。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孩子自出生到5岁的这段年龄期内,在他的智慧、情感、意志和性格诸方面从周围世界中所摄取的,要比他从5岁到一生终了所摄取的多许多倍。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甚至从婴儿呱呱落地开始,家庭就是孩子一切“初体验”的发源地,孩子无时不刻地从生活中“汲取营养”。

  家庭教育 实现“个性化”教学

  英国学者赫胥黎曾经说过,欲造伟大之国民,必自家庭教育始。

  家庭教育是私人教育,是最漫长也最具影响力的教育,是学校永远无法替代的。对学生而言,家庭教育不但开始最早,而且持续时间也最长,因此,影响最持久广泛。在家庭教育中,学生不但获得生理发育所需要的必要照顾,更能获得宝贵的生活经验。同时不同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家庭成员的性格、职业、文化修养,生活理念所存在的个体差异,对孩子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都有着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影响。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指向性极强的教育方式,为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校教育:社会人才的“孵化器”

  学校教育作为社会教育,是孩子最主要,最核心的教育形式,是孩子接触社会,了解射社会,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和窗口,这些特性是家庭教育所没有的。

  学校教育 培养适应社会的全面人才

  学校以国家规定的教育内容为主,包括德、智、体、美、劳等全面的教育,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建设中,在“教书”的同时做到“育人”,为孩子进入社会培养全方面的生活技能。学校教育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为自己最主要的目标,为社会的前进和发展提供可用的人才。

  家校共育:实现共性个性互通共融

  当今,单一的家庭教育或学校教育都只是孩子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都不足与囊括孩子全面发展所需的必要知识储备和起到完整的情感支撑。国内外的教育专家们普遍认为,学校应当尽可能多的同家庭进行联系,教师需要一些真正的助手——家长,来完成对孩子的全面培养。那么,家校共育的蓬勃发展具体如何来实现呢?

  1

  家访及家长开放日

  暑假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

  家访和“家长开放日”的定期举办,是加强家校合作的主要方法。在这样的“浸入式”体验中,家长深入学校,老师深入家庭,缩短了家校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教育平台的“共享”,延展了彼此的教育“领地”,拓宽了教育“平台”,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扩充,更是学生教育信息的交流整合。这样的“家校合作”方式,有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为进行个性化教育提供前提和基础。

  2

  “家长学校”开办

  2017年,南京成立首家“家长学校总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格局。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媒介,也是创新家庭教育的重要场所。“家长学校”的创新提出,是家校合作领域的又一伟大突破,为之后全国其他省市家长学校的开办提供了典范。

  3

  “互联网 ”:科技赋能实现“科学”互动

  “互联网+”助力家校科学合作

  在如今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下,教育资源平台依托互联网,开辟家校联系新空间。不论是QQ群、微信群,还是班级博客、校信通,都为家校合作提供了便捷的平台,成为师生、家校和谐温暖的交互平台,实现了双方的良性科学互动,为孩子的健康快乐发展“保驾护航”。

  家校:不可成为推动教育

  “大车”的“梭鱼”和“虾”

  家校共育中家长将孩子的个体情况反馈给老师,而老师将群体经验传授给家长,实现了从个别上升到一般,再从一般指导个别的信息互通和资源互享,做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具体统一。

  家庭教育离不开学校教育,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谁也离不开谁。家庭参与学校教育,家长应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学校协助家长,学校应成为家庭教育的“共战队”。

  家庭和学校应当拧成一股绳,共同形成教育合力,朝着同一个目标,也就是孩子的健康教育美好发展共同前进,真正实现“家校合作”,“家校共育”。而如果学校和家庭一个像大虾,只顾着弓着腰儿使劲往后靠,一个像梭鱼一心想往水里跳,那么青少年教育的“大车”是绝对仍在原处,分毫不动的。

  在新时代下,只有遵从教育创新发展模式,家庭和学校都为祖国的下一代——青少年的培养进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真正积极的正能量的贡献和付出,相信必将带领中国的孩子们走向更加美好快乐的明天。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