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师大“智慧云”“双师”课堂分享优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5 15:18 围观1337次

  这几天,在青海可可西里的多秀小学里,来自宁波东钱湖镇中心小学的冯木华老师给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英语课,风趣、幽默的讲授,时不时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这个暑假,这所可可西里唯一的小学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朋友——来着浙江的志愿者们,他们通过“互联网 教育”方式,借助学校智慧云公益平台开展的“在线支教”,为多秀小学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建立在线学生社团、进行在线心理辅导等,让中西部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云公益平台,浙江师范大学对多秀小学开展全方位的帮扶资助,包括捐赠物品、为孩子们在线上课等。此次到多秀小学,狄伟峰又和爱心志愿者带上了送给孩子们的一批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狄伟峰老师已是第二次到多秀小学。去年,他带领学校智慧云公益团队第一次来到可可西里,在海拔4660米的多秀小学,孩子们体验了一次从未感受过的网络在线交流。

  多秀村寄宿小学建校于2003年,是可可西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到最近的乡就有90多公里。学校共有个四年级,86学生,9名教师。由于缺乏师资,学校只能开设语文,数学和藏语课。孩子们都来自于周边村落和其他偏远乡镇,平日的蔬菜粮食、冬季取暖的煤炭等所有必需品,都必需前往250多公里外的县城采购,许多孩子被父母送到这里,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

  通过实时视频,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金师附小四年级麦克风中队的同龄小朋友们出现在多秀村寄宿小学孩子们的面前。借助网络,通过实时视频,让两地同龄小朋友“近在咫尺”,像熟识多年的朋友,打起了招呼:“你好!”“你们好!”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少年先锋队队歌》,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小提琴曲演奏、藏族舞蹈,一个个才艺展示、特产特色介绍,让孩子们很快熟络了起来。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云公益平台,浙师大开展的“在线支教”公益模式不仅来到了青海可可西里,还在很多地实施,在6个省、市的十余所偏远学校建立了在线教育公益基地,让千余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搭建广西首个在线希望小学

  在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支教志愿者们来到了广西崇左市双棒希望小学,给当地28位学生上的一堂特殊的数学课。

  简单的导入之后,志愿者点开录好的名师微课视频,教室投影屏幕上开始播放特级教师的讲解。一个教学片段结束后,陈熠舟暂停视频,针对视频教学内容,开始对学生展开提问。

  这一通过特级教师在线上教学知识点,支教志愿者在课堂实地组织学生学习的线上线下“双师”教学模式。“这种‘在线希望小学’的新型支教模式,目的在于为师资匮乏地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带队老师狄伟锋说。

  双棒希望小学位于中越边境,学校采取包班制教学,体育、美术、音乐等素质课程由班主任兼任。由于教师人数不够,学校只设语文和数学两门文化课。“班级里30多个高年级学生没有一个人能把26个字母说完整。”参与活动的浙师大学生志愿者褚丽莎说。

  通过“在线希望小学”,褚丽莎教完一首字母歌后,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国留学生通过电脑开展在线视频互动,给学生们带去原汁原味的英语口语发音。看着视频中的外教,孩子们兴奋不已。课后,五(2)班的班长黄天明觉得自己喊的“上课”发音不标准,特地找到褚丽莎,重新学单词。

  除了志愿服务,浙师大还向1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由浙师大师生募集的助学金并向学校捐赠了笔记本电脑。

  在青藏高原搭建在线汉语课堂

  2016年冬天,浙师大的志愿者江远赴高原寒地,走进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德令哈、都兰和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实践。

  浙师大智慧云在线公益团队的师生经历了37小时昼夜奔途以及8小时的险路车程,才终于来到志愿服务地点——青海省果洛州光辉慈善收养院。由于当地老师只会藏语,汉语老师稀缺,公益团队的汉语课程恰好满足了藏区孩子学习汉语的需求,为孩子们的未来教育打开新的大门。

  传统的支教模式是志愿团亲赴支教地开展一定期限的支教活动,其最大弊端就是延续性难以保证。而公益团队的志愿支教行动则是以在广西、贵州等地试行成功的“智慧云”公益平台为依托,创新实践“互联网 支教”模式,解决了传统支教的弊端。此次前往青海后,团队将会在青藏高原长期开展“互联网 支教”,用大爱助力高原之巅的教育。

  登陆中国最南端的学校

  在去年3月,本端记者就曾报道过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的9个孩子上了一堂特殊的课。给孩子们授课的,除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支教志愿者陈熠舟,还有远在1600公里外的浙师大的教师方玲以及浙师大的留学生。课程正是通过浙师大“智慧云”公益平台,以“在线支教”的方式进行的。

  除了让孩子们与远程的浙师大老师、留学生互动,陈熠舟8月14日也在课堂上与学生直接互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寓教于乐。“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生动有趣。既能听线上老师讲解,又能在教室里和大家交流。”五年级学生张瑞楠说。

  永兴学校是三沙市唯一一所学校,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由于地处海岛,远离陆地,目前三沙市的老师基本是海南岛来此的支教老师,且每半年都要轮换一次。三沙市的教育仍面临着教师难留、优质教师资源不足的短板。而浙师大志愿者团队带来的“在线支教”创新模式,通过特级教师线上教授知识,支教志愿者线下答疑解惑的方式,直接为师资匮乏地区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想做一片云,随着风儿飘来飘去。”未来,年轻的支教团队还将继续前行,突破时空局限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送至祖国各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东为创新产品搭采购平台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8
    该省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珠海创新产品馆”正式上线近日,由广东省珠海市财政局联合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共同打造的“珠海创新产品馆”正式上线。记者了解到,“珠海创新产品馆”是在广东省财政厅的...
  • 广东首单电子履约保函业务落地
    中国政府采购报06-27
    近日,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云平台)金融服务中心成功开立首笔政府采购电子履约保函,这标志着智慧云平台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等方面...
  • 贵州:建好职业教育智慧云平台,打造贵州教育新名片

    贵州:建好职业教育智慧云平台,打造贵州教育新名片
    贵州省教育厅11-17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分项试点要求,加快推进职教云平台在试点院校中应用,形成一批标杆性应用成果,11月15日,贵州...
  • 甘肃天水中小学线上教学按下启动键
    甘肃省教育厅10-27
    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根据目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受疫情影响,天水市五县两区601所中小学、818所...
  • 融入智慧云教育 构建校园信息教学新模式

    融入智慧云教育 构建校园信息教学新模式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8-11
    信息时代已然到来,并且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走进了课堂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的信息技术和技能。在传统的校园信息教学中,仍然存在大...
  • 教育装备展大热门,唯酷智慧云黑板用液晶膜科技开启教室新视界

    教育装备展大热门,唯酷智慧云黑板用液晶膜科技开启教室新视界
    唯酷04-23
    近期“十四五规划”新鲜出炉,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备受国民关注。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
  • 深信服公布高校智慧校园云化架构设计路线图 加速推进教育行业智慧转型
    深信服07-10
    2020年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大高校正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设计。近日,2020深信服“构建生态体系,探索云化趋势”线上交流会邀请高校代表、生态合作伙伴,聚焦“如何构建契...
  • 联想智慧云课堂 推动“经济洼地”内乡教育信息化发展
    联想09-23
    “教师办公电脑、校校通、班班通、智慧课堂、电子书包、录播教室、智慧班牌......”这些在多数学校是教学标配的基础信息化设备,对于地处河南省西南部的“经济洼地”内乡县来说,却是一个可望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