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温高压堵水调剖试验仪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5 15:42 围观1671次

  一、设备功能

  利用该装置可以开展下列科研研究:

  1、酸化堵水调剖实验

  2、化学驱提高采率研究

  3、储层敏感性评价

  4、液体渗透率测定

  5、油、水相渗测定

  二、主要技术指标

  设备型号:LDT-150型

  工作温度:室温-150℃

  温度精度:±1℃

  工作压力:32Mpa

  夹持器型号:TY-2C Φ25×25~300

  高压手动计量泵:JB-III型 50MPa 200ml

  三、组成各部件参数

  1、动力系统:

  平流泵:流量0.01~9.99ml/min

  2、储液系统:

  用于储存试验介质,也可起到压力缓冲作用,中间容器规格如下:

  活塞容器 ZR-2型 800ml 32Mpa 1只

  缓冲容器 ZR -2型 1000ml 32Mpa 1只

  搅拌活塞容器 ZR-3型 800ml 32Mpa 1只

  3、岩心夹持器:

  TY-2C型 环压不大于40Mpa 内压力不大于32Mpa

  岩心规格 Φ25×300可调

  4、环压控制系统:

  用JB-III型手动计量泵对夹持器施加环压,环压值由压力表直接显示,压力表量程50Mpa、精度0.4级。

  5、回压控制系统:

  用于控制岩心出口压力,该系统由缓冲容器、压力表、JB-III型手动计量泵组成,压力表量程50Mpa、精度0.4级。

  6、温度控制系统:

  温度控制系统主要由一台恒温箱组成,该恒温箱工作温度在室温~150℃之间,控制精度为±1℃。采用热风循环的形式,确保试验温度均匀,双玻璃观察窗可观察内部流程情况,推拉结构设计,在不用恒温箱时可将恒温箱移开,方便流程的组装。驱替装置等均装在恒温箱内,确保试验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进行。

  7、压力计量系统:

  在岩心夹持器进、出口均安装有压力表,用于测量岩心进、出口压力,以满足不同压力测量的需要。

  8、流程管路系统:

  设备设计正反向驱替流程,不用取出岩心便可进行正反向驱替、以防止堵剂、压裂液等堵塞管路,主流程采用Φ6×1mm不锈钢管线(环压、回压等采用Φ3管线)。

  9、控制系统:

  安装有电器控制开关及温控仪等部件。

  四、安全

  1、设备必须有可靠的接地,以确保安全。

  2、中间容器、夹持器、管路、压力表等有一定的工作压力,使用时切不可超过工作压力。特别是使用气体作为驱替动力时,尤其要小心,不可超压使用。

  3、设备在高温下操作使用时,操作人员必须带绝热手套,以免烫伤。

  五、操作使用

  1、储液容器装液:

  有两种装液方式

  ①将容器拆下,将试验介质倒入容器再装上容器

  ②将容器活塞退到容器的顶部,关上容器顶部阀门,将容器抽空后用一软管将试验介质从容器底部放空阀吸入容器。

  2、岩心装夹:

  ①饱和好的岩心装入夹持器后,必须将岩心两端面的放空阀打开,用试验介质驱赶管线及岩心端面处的空气,等排净后方能进行试验,以免空气被驱进岩心。

  ②未饱和的岩心,也可直接装入夹持器,加好环压后对岩心及管路抽空,然后再对岩心饱和水。

  3、活塞搅拌容器:

  容器装好液体后,打开搅拌电机进行搅拌,容器的活塞在驱替压力的驱动下向下移动,压出搅拌液体。该装置装拆时,要注意搅拌与容器筒体的密封以及电机固定螺钉的平整度,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搅拌装置设有保护罩,防止在设备运转时,活塞下沉损坏搅拌装置。

  4、温度控制:

  打开电源、风机及加热开关,恒温箱开始加热,加热温度由温控仪设定并控制,温控仪使用方法详见温控仪使用说明。

  5、环压的施加:

  环压用手动计量泵直接给夹持器施加环压,环压的数值由压力表直接读出。

  6、驱替系统:

  驱替系统用户根据驱替装置的使用说明进行使用。

  7、试验过程操作:

  根据试验目的,选择不同的试验流程,具体试验方法可参考各试验的行业标准。

  试验时一定要认真仔细,预先制定好详细的操作步骤,确定好介质的流向,任何一次阀门的误操作都可能导致试验的失败或事故的发生。

  六、防 护

  1、阀门:

  设备所装阀门均采用1Cr18Ni9Ti不锈钢制作,阀针采用了渗氮处理工艺,具有一定的硬度。但在使用时也要注意关阀门时用力不宜过大或过猛,以免损坏阀针。

  2、清洗:

  设备用完后要及时清洗,以防有颗粒的介质或粘度大的介质堵塞管道,有腐蚀性的介质腐蚀管道。

  3、密封件:

  对高压密封件要注意及时更换,特别是在高温以后,密封件易变形,及时进行更换可确保试验过程中不出现渗漏。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