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渤海高中在传统经典阅读中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6 08:50 围观775次

  大连渤海高级中学的"在传统经典阅读中提升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教学实践研究"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经典阅读与中学语文教学研究"的子课题。该课题历时四年,现已通过专家委员会的最终评审而结题。该课题的研究,寻到了在传统经典阅读中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门径。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有人文底蕴、学科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未来人才。

  该课题用研究实践证明了语文教学要按照新课程标准的内容来规划课题研究,满足教育进步的需求,因此教育的方式需要转变,教育教学需要课题研究。该课题在这方面做了尝试并有收效。之一是将经典阅读与语文素养相结合,寻到了有效的结合点。之二是将学生的语文素养的提升情境化、活动体验化、系统程序化。之三是将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提升与教、学的方式转变相结合,由点注、线析与面赏、感悟到深层阅读、完整阅读。在阅读文本中追求最大的"合理性"与素养化。

  学生在传统经典诵读积累中提升了理解力与感悟力,促进了联想与想像能力发展,提升了鉴赏与评价能力,在传统经典阅读与创新写作结合中,提升了人文底蕴与思辨力,尤其在真实情境与活动体验中,学生的综合表现能力得到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 在四年的实践研究中,学生有172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秀成绩。教师有21人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或做了经验汇报与交流,并发表了26篇论文。教师的教育观念由教学观转变为素养观,观念得以更新,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教学过程得以优化,教育教学的能力得以提高。此项课题的实践研究,不仅有到于学生的发展,更有到于教师的发展,尤其有利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的发展。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