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少儿编程之父”米切尔教授:我们要像在幼儿园一样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4 14:32 围观2029次

  

  48小时前,少儿编程之父—米切尔·雷尼斯克教授带着他的新书《终生幼儿园》来到北京,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终身幼儿园”的精彩演讲。

  

  考虑到很多家长无法到场聆听教授的分享,玩仔精心为大家整理了这次演讲的精华内容。

  米切尔教授主要讲了这几个问题:

  为什么幼儿园是千来最伟大的发明

  4P引导的创造性学习是什么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

  如何看待新技术对孩子创造力的影响

  幼儿园

  1000年来最伟大的发明

  “这一千年来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分享刚开始,教授就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和家长抛出这个问题。在大家思考时,教授公布了答案——幼儿园。

  为什么比起印刷机、蒸汽机、计算机这些划时代的技术和工具,幼儿园才是最有价值的发明?

  因为在幼儿园,孩子们开始了实验和自我表达的探索,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创新的过程”。

  

  米切尔教授

  米切尔教授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并不接受传统的讲授型课堂。因为讲授型课堂上,老师在教室前面讲,学生在底下地听,课堂讨论很少,交流很少,互动很少。

  

  幼儿园的孩子是怎么进行创造性学习的呢?

  米切尔教授借助美国幼儿园小朋友IPZY利用Scratch空间创造自己动画品牌的故事,来帮助大家理解这个问题。

  

  图中这个小女孩是IPZY的logo,也是她的自画像。米切尔教授介绍说,正是在Scratch上的学习,IPZY学会了创造性思维、系统性思考能力和协作精神。

  4P引导的

  创造性学习

  在这个信息爆炸、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做?

  米切尔教授的说:“我们需要更多有创造性的东西,而不是那些繁琐的工作。创造力可以提供快乐的有意义的工作,解决那些繁琐的重复的机械的工作累赘。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正在兴起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关注技术不具备的东西——创造力。”

  那如何培养创造力呢?米切尔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4P学习法。

  

  4P学习法

  项目是创造的基本单位,是体验和参与创造性学习的途径。

  热情是学习的驱动力,这对所有人来说都一样。

  同伴是指从“独自思考”转向“共同创造”。

  游戏中的实验、冒险和挑战边界,正是创造力的源泉

  这里有个新概念值得我们关注——“创造性学习螺旋"

  

  螺旋的起点是想象。

  孩子们会先想象一个城堡,然后付诸行动,动手创造一所城堡,并赋予它一个故事。

  接着不停地修改和重建他的作品,让城堡更宏伟,让故事更精彩。

  紧接着他会和其他的小伙伴分享这座城堡的故事,交流想法,每一个新想法又让故事更加吸引人。

  如果城堡崩塌了,引导者会提醒孩子们思考崩塌的原因,当孩子经历了完整的这个过程时,他就学会了创造。

  

  现场的家长和孩子

  这个过程有没有很熟悉,没错,编程和这个非常相似。

  2007年,米切尔教授推出Scratch编程语言后,全世界已经有数千万的孩子使用Scratch创建了自己的互动故事、游戏和动画,并在社区里面分享他们的作品。

  通过编程,他们成为了创造者。

  家长如何

  培养孩子创造性

  米切尔教授反复提及“创造性”对孩子的重要性,我们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呢?米切尔教授提供了两点建议:

  让孩子在兴趣中成长。支持和引导孩子找到他们的兴趣,让孩子努力去跟随自己的兴趣,因为只有爱这个东西,你才会为之努力。

  家长以身作则。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有非常大的影响。家长要持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为之努力。

  新技术对孩子

  创造力的影响

  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开发创造力,另一方面可以让抑制孩子创造力的教育模式控制力变得更强。

  因此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怎么样利用好新技术。

  比方说,画笔、电视机和计算机,你觉得哪些是可以培养孩子创造力的工具?

  米切尔教授的答案是:很多人都认为只有画笔是,但其实我觉得电脑也是。当我们像使用画笔一样去使用计算机,而不是像使用电视机一样使用计算机,计算机就是可以培养创造力的工具。

  

  现场用计算机创作的孩子们

  我们和孩子这两代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大批新技术正在颠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工作被机器取代。

  我们家长应该怎样教育孩子,帮他们赢得未来呢?我想这是米切尔和他这本《终身幼儿园:将创造力进行到底》想要解决的问题。

  

  书中说我们应该用幼儿园的方式来学习。幼儿园的教学方法不仅适用于孩子,也可以帮所有年龄段的人开发创造力。

  而创造力是应对未来社会最重要的一种能力,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

来源:编玩边学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