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实验室在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大放异彩·创新形式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8 13:10 围观1812次

  2018年8月25日,由湖北省省教育厅组织、省教育技术装备处承办、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协办的第六届湖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现场说课展示。经过区赛、市赛层层筛选,最终来自全省各地区,涉及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学科共112件说课案例亮相本次省级实验说课比赛。

  实验说课要求以现行中小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从实验教学目标、实验内容设计、实验方法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分析,并重点表现在实验创新及其在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体现实验教学设计思想与育人效果,鼓励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的应用。此次活动受到省内教育行业的高度关注,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领导亲临现场进行观摩。

  (省装备处领导与参赛选手交流)

  来自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的张杰老师(化学)向现场评审展示了说课案例——“基于VR技术的铝热反应实验设计”。这已是和思易公司与张老师的第二次合作了。两个月前的首次合作,首开本地区“VR实验”进课堂的先例,引起了全市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本次合作系VR实验在本省赛课活动中的首次亮相,让更多的专家、老师知晓、了解了和思易公司研发的VR实验室产品。

  (张老师在进行理论陈述)

  说课环节中,张老师着眼于实验安全性,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文件内容为依托,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发展需要,充分论述了在实验教学中运用VR实验的优势;之后,张老师佩戴上VR设备,现场进行了铝热反应虚拟实验的演示。通过展示,让评审专家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新型的VR实验室,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生能便捷地操作和重置实验,避免实验试剂的浪费,杜绝实验的意外;同时,沉浸式的实验操作,高还原的实验器材,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专注度、探索欲,提升授课效果。

  (张老师在演示VR实验)

  创新的形式引起了省级评审专家和装备处领导的关注,得到了其它参赛教师的肯定;设备和系统的专业化和易用性显示了和思易在本地区虚拟实验融合课堂教学领域的优势地位。

  张杰老师曾被评为“市优秀青年教师”,被聘为“市高中化学中心组成员”、“市课程资源研发专家”,本次利用VR实验室进行授课活动,充分体现了张老师开拓教育教学新形式的创新精神。未来,和思易将更广泛地携手名校教师,共同打磨和思易VR实验课程,立志打造更加适合学校教学的VR教育内容,为教育信息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VR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