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电子化作业多家长也犯愁 有学校师生人手一个平板电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9 09:04 围观788次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不少家长群中引起热议,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间太长,太多的作业“电子化”,给家长带来一定负担并影响了孩子的视力。

  作业“电子化”趋势明显

  “一起作业”、“口语100”、“一起阅读”、“导学号”……何先生是东莞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他的手机上下载了四个与学习有关的客户端,这些客户端都是帮孩子完成作业的,“‘口语100’基本天天都要上,”何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太小自制力有限,每次用手机做作业时,他都要陪在旁边,完成作业后及时收回手机。

  不少家长还反映,老师通过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也非常普遍。“基本每天都要关注群消息,一不注意就可能漏掉作业。”孩子即将升入六年级的陈女士说,做作业本是学生自己的任务,现在落到了家长头上,这会让学生对作业不够上心。

  接受采访的几位家长均表示,作业过多“电子化”,除了加重家长的负担还会导致孩子视力下降和让孩子形成一定的依赖性。“当然,‘电子化’作业也有好处。”何先生说,现在有些学习类的客户端做得还不错,特别是英语,跟读和反馈的功能都很好,孩子也比较感兴趣。“关键是学校和老师要控制好这个量”。

  英语科目应用最广泛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作业客户端在英语科目的应用最广泛,“一起作业”、“口语100”等均与英语课本配套,学生可通过手机完成跟读、录音、问答等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作业。

  “语言类学科学习,语言环境非常重要。就英语而言,听读是必须的,如果没有听读,学到的只是哑巴英语。”东莞某公办小学一位英语老师对记者说,作业客户端在英语学科中的应用利大于弊,而且,“学生跟读时,一般不用盯着屏幕看,对学生的视力影响不会太大”。

  用电子产品教学很普遍

  一民办学校教语文并兼任班主任的刘老师表示,现在有不少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作业“电子化”现象也比较普遍,“我个人认为,传统的教学方式如口授和板书等方式还是要占主导,作业也应以传统作业为主。”刘老师建议,老师们在选择作业APP时也要经过验证和思考,在确实需要的情况下才选用。

  据东莞市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市除洪梅镇外,32个镇街(园区)均有学校建立平板教学班或平板教学功能室,义务教育阶段具有一间平板教室或功能室以上的学校超过80所,有学校已全校师生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开展教学。目前平板电脑在教学上应用的主要方式有观看(展示)教学内容、课堂测练(客观题、主观题、听说)、抢答器、评价器等。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一行到市二十二中调查学生视力保护工作
    马鞍山市教育局10-14
    10月11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一行到市二十二中检查调研高中学生视力健康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宋金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昌斌等陪同视察。学校党总支书记王雁等接待了调查组一行。李修...
  • 国务院出台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国家近视防控文件:http://www.moe.gov.cn/jyb_xwfb/s248/201808/t20180802_344113.html学生体质测试和学生体检中视力监测设备是一直被忽略的,但在此文件下发后,学生近视率将成为各地政府的政...
  • 打印机成学习标配 中小学生提笔忘字谁埋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随着计算机和网络在教育行业普及应用,如今,“电子化”家庭作业已经在不少中小学流行开来。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从传统的纸质习题基本已经转化为电子版习题。还有一些学校...
  • 如何看待交互智能平板对学生视力的影响

    如何看待交互智能平板对学生视力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7
    【编者按】近年来,交互智能平板已俨然成为教育信息化装备的“生力军”,逐渐接过了“开路先锋”投影机的“接力棒”,为全国各大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带...
  • 科达文教邀您共同创建人性化无尘教学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3
    2014年3月20日,第二十五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五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展会现场我们如期看到了科达文教的身影。石家庄科达文教品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