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少儿编程教育走向刚需 各编程培训机构林立渐成燎原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9 09:35 围观5862次

  近年来最火议题——人工智能,随着媒体发酵、政策支持、巨头投资,作为少儿教育的一股新兴势力,少儿编程热从国外蔓延至国内。

  

  政策支持,少儿编程逐渐走到风口

  科技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前两年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一时惊起千层浪,令世界聚焦。李开复、扎克伯格、乔布斯等意见领袖预见未来编程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少儿编程教育逐渐发展为世界各国培养新兴科技人才必不可少的一环。

  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少儿编程教育的重要性,“编程教育该从娃娃抓起”的呼声此起彼伏。

  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6个欧美国家将少儿编程教育纳入公立学校的日常课程,芬兰、加拿大、丹麦等24个国家已经在基础教育中设立了编程课程大纲。

  而我国,少儿编程教育尚处在起步阶段,依然与国外存在巨大差距。以美国为例,少儿编程语言Scratch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市场的浸透率达44.8%,据推算,约67.5%的美国青少年已经接受在线编程教育。而我国少儿编程教育发展则较为迟缓,渗透率仅为0.96%。

  

  2016年,随着一纸令下,国内市场发生改变,少儿编程逐渐迈向刚需阶段。

  2016年6月23日,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通知,将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评体系,将编程教育纳入基础学科。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在政策支持下,编程教育逐渐找到突破口:走进多省中高考考纲,并开始进入部分公立校课堂。

  政策驱动下,国内掀起少儿编程教育热潮,教育工作者、投资者、家长等群体纷纷将目光投向少儿编程。直至2018年,少儿编程已然站在风口。行业顿成蓝海,昂立STEM、小码王、编程猫、VIPCODE、极客晨星等编程培训机构频获佳绩,业内不断涌现出新兴创业公司,渐成燎原之势。

  愈渐火热的少儿编程,诸多痛点亟待解决

  昂立STEM创始人崔显耿表示:“编程会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焕发异彩,人工智能将以想象不到的速度融入人们的身边。如果孩子能先一步学习掌握编程,在未来即可取得先机,成为一个更符合时代需求的人。

  

  据相关数据显示,编程成为“刚需”只是时间问题。未来3-5年内,可以将其对标少儿英语市场,约为目前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的1/2,即达到500亿左右。

  虽将成为刚需,但却将至未至。尚处早期发展阶段的少儿编程,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师资培养、教研体系优化等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诸如昂立STEM等培训机构正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一、师资不足且未有持续供给

  师资是少儿编程教育最大的难题

  目前,师资是行业最大痛点:专业少儿编程老师普遍呈稀缺性,行业内未形成招募、培训、储备的完善体系。

  青少年的年龄特性导致少儿编程教育的老师必须满足“编程”和“教育”双重属性,不仅要具备专业编程能力更要会教孩子。但现状是,很多编程人才并不具备教育属性,而且选择入行教育行业的概率极低。

  编程人才向来稀缺,投身少儿编程教育的就更少了

  崔显耿老师对此深有同感:“与英语、数学等学科类教育不同,从小学至大学乃至硕士、博士,最起码拥有十多年的学科学习经验,授课老师相对更容易培养。而编程学习在中小学的渗透率不足1%,大学也没有相关编程教育专业,更多的人才汇集在大学计算机专业及各类互联网公司,这两者在市场上本身就是稀缺人才,而且都不具备教育属性。”

  “在当前的市场体量上,师资问题还不是很突出。但随着用户增长,如果未来需求端旺盛,供给端无法满足,就容易出现教学效果参差不齐的情况。”

  

  为了解决师资匮乏,昂立STEM在研发和师资上,从不吝啬投入培养。作为昂立STEM的在职老师,均获得免费报名参加编程教师专业水平认证考试的机会。

  考试内容包含3个方面——教育通识+专业知识+课程设计,其中涉及了师德师风、教育心理学、教育方法论、编程专业知识等多方面内容,全方位考察STEM老师的专业能力。老师们也能通过这次考试检查自己,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

  长期以来,教育质量便是衡量一个教育企业好坏的标准。再好的教学条件离开了良好的教育质量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昂立STEM深谙其道,自成立起便极其注重教学质量,一直秉承“对孩子有利,对家长负责”的教育原则。因此,在最重要的研发力量和师资力量上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从老师的面试筛选,到后期的培养,都极尽用心。

  二、教研体系尚不成熟

  目前国内众多相关机构普遍的问题是课程比较零散不成体系,持续研发不到位。

  基于对国内外市场这样的认知,昂立STEM从一开始就决定自主研发,走整合式和体系化的道路。昂立STEM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这支研发团队有多年国内外编程教育经验和见识,在各自的领域都颇有建树。

  

  在过去的两年里,昂立STEM的研发团队对国内外编程教育作了深入的研究,博览国内外各类少儿编程课程,并将他们逐一钻研吃透,然后打散揉碎后探寻其中的“经络”。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

  昂立STEM课程跨学科、趣味性、体验式、情景化、协作性、创新性,以孩子为中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创造与创新、逻辑思维、问题解决和决策能力、学会学习、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信息素养\信息技术、跨学科知识运用、探索精神八大核心素养,成就孩子的未来竞争力。

  任何事物的成长,都会经历“从零到一”的过程。在人工智能浪潮下,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家长收入和教育观念的提升,整个少儿编程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但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试水少儿编程培训的各机构参差不齐,领跑者如已形成整套教研体系的昂立STEM,后者则如单纯灌输编程知识的普通机构。要想赶上国外水平,道路依然艰难且漫长。

来源:国际财经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